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何时恢复到疫情前?中国国家卫健委专家梁万年称“接近了”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2月7日)下午,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将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中国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优化防控不是完全放开,更不是被动放开。中国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就是恢复到像疫情前的状态,但目标的实现是要有条件的。

梁万年说,这些条件包括病毒的毒力、致病性下降,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呈现了这种状态;还包括人群的免疫水平,要真正形成有效的屏障,能够防止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要具有有效的药物,我国的中药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同时也有新的治疗药物已经面世。

他表示:“同时我国疫情防控的的应急指挥系统、基层疫情处置能力和机制也日趋通畅完善,总体来说,三年的抗击疫情中国在这些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关于“何时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生活状态”这一提问,梁万年称,我们已经接近了这个时机。

梁万年表示:“我们的疫情应对的最后也是特别重要的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支持和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特别是对防控这些重大疫情的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也是重要的前提。我想中国人民这三年来都是做到的,而且做得越来越好,综合这些方面,我想我们(准备好了)真正完全战胜这个疫情的一些基本的条件和前提,我感受到我们中国现在逼近或者是接近了这个时机,在这个状况下,疫情防控一些策略和措施的优化完善,我们再坚持一定能够顺利到达胜利的彼岸。”

梁万年说,目前在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的调整过程当中,仍然不能够麻痹,也不用恐慌,要保持坚定的信念,我们要用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来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战术和战略上保持有效协同,朝着共同的目标发力。

周三,中国国家联防联控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等。

通知指出,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根据通知,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通知还指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在中国共产党高层会议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周三报道称,中国明年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寻求更好地协调疫情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

据新华社周三报道,在2023年,中国将集中精力稳定增长、就业和物价,同时防范和化解重大系统性风险。

周二,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的24名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开会讨论了明年的经济任务。

新华社称,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会议还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仅增长3%,远低于5.5%左右的年度目标。分析师普遍预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速将略高于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