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西方撤出 中国汽车品牌大举占领俄罗斯市场,市场份额从9.6%升至31.3%!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分享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品牌占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近三分之一,更能显示出西方公司撤离后,中国对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性。

俄罗斯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LVC)新销量同比下降了近61%,因为西方制裁限制了俄罗斯获得一些材料,需求下降和价格高企进一步阻碍了汽车行业的发展。

但俄罗斯分析机构Autostat的数据显示,包括哈弗(Haval)、奇瑞(Chery)和吉利(Geely)在内的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激增,11月份达到16138辆,几乎是1月份8235辆的两倍,市场份额从9.6%升至31.3%。

欧洲企业协会(AEB)周二(12月6日)表示,俄罗斯11月份的新乘用车和LCV销量为46403辆,今年全年的销量应达到60万辆左右。

俄罗斯汽车分析师Vladimir Bespalov对路透社表示:“西方品牌的汽车产量很少,进口汽车也很少,因此市场被俄罗斯和中国汽车行业瓜分了。”

俄罗斯汽车以较低的价格满足了需求,最高可达150万卢布(合23,961美元),而中国汽车也在抢占250万卢布以上的市场。

在一个案例中,一辆中国汽车伪装成俄罗斯汽车。在品牌上月的重新发布会上,中国江淮汽车(JAC)的发动机部件清晰可见,江淮汽车的设计、工程和平台正被用来生产苏联时代的Moskvich汽车。

Moskvich说,该公司正在与一家外国合作伙伴合作,但不愿透露是哪家公司。江淮汽车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自本世纪初开始在俄罗斯建厂以来,大多数西方汽车制造商一直在与俄罗斯本土汽车制造商争夺市场份额。在俄罗斯今年2月向乌克兰派遣数万军队后,这些汽车制造商停止了运营。

Moskvich是从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Renault)手中接管的工厂生产的,而尼桑(Nissan)、梅赛德斯(Mercedes)和福特(Ford)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已经离开俄罗斯。

Bespalov说,如果经济形势保持不变,包括Moskvich在内的中国汽车生产商明年可能会占俄罗斯汽车销量的35%左右,预计市场将恢复到80万辆。

按货币计算,这一份额可能超过他预计的2023年1.5万亿卢布市场的40%。

与中国国内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相形见绌。去年11月,中国国内的汽车销量是俄罗斯市场的35倍左右。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俄罗斯是中国汽车产品(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的第6大出口目的地,占3.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