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阿斯麦已经做出牺牲”!美国施压荷兰跟进对华芯片禁令 荷兰光刻机巨头CEO质疑合理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路透社周二(12月13日)报道,荷兰半导体设备巨头阿斯麦(ASML Holding NV)首席执行官(CEO)Peter Wennink周二质疑,美国推动荷兰采取限制对华出口的新规是否合理。

(截图来源:路透社)

Wennink在接受荷兰新鹿特丹商报(NRC Handelsblad)采访时表示:“也许他们认为我们应该谈判,但阿斯麦已经做出了牺牲。”

他说,在美国的压力下,荷兰政府自2019年以来已经限制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光刻机,这使销售替代技术的美国公司受益。

Wennink表示,尽管阿斯麦15%的销售额来自中国,但在美国芯片设备供应商中,“这一比例为25%,有时甚至超过30%”。

阿斯麦的一位发言人证实,采访中的言论是准确的,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拜登政府10月初宣布禁止高阶芯片和制造设备输往中国,旨在切断中国制造先进半导体芯片的能力,以减缓其军事和技术进步。

华盛顿敦促荷兰、日本和其他拥有尖端制造设备企业的国家采取类似规定。

Wennink表示,美国芯片制造商能够向中国客户出售最先进的芯片,而阿斯麦只能出售较老的芯片制造设备,这似乎是矛盾的。

他说:“美国芯片制造商对中国这个客户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众所周知,纯军事应用的芯片技术通常有10、15年的历史。(然而)用于制造这种芯片的技术仍然可以卖给中国,”Wennink补充说。

彭博社日前披露,荷兰和未来几周可能宣布禁止可生产14纳米以下芯片的设备销往中国,等于完全封锁中国采购先进芯片生产设备的途径。

荷兰贸易部长证实,正与美方举行会谈。据悉,荷兰可能在下个月颁布新关措施,禁止部分成熟制程设备出口到中国,因美国希望阿斯麦把禁售范围从生产先进制程芯片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扩大到次一级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

阿斯麦公司占全球光刻机市场份额的60%以上。根据该公司财报,中国大陆是阿斯麦全球第三大市场,营业收入达27亿欧元,约占其2021年全球营业额的14.7%。

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经贸合作领域引入意识形态、价值观划线不仅不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