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正式告别“动态清零”?钟南山: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2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透露,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即将出台。此外,内地媒体也指出,第九版防控方案中强调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也不再适应当前防控任务的要求。

钟南山指出,新版方案有利于在积极防疫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新的防控和诊疗方案有利于不断地逐步放开,可以使得经济的发展能够更顺利地进行。”

钟南山说道:“我相信,在明年初,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乐观、有生气的社会。我们国家的新气氛跟面孔,一定会实现。”

《北京头条》等内媒报道称,第九版防控方案中强调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对风险人员的管控措施,也不再适应当前防控任务的要求。

报道称,现行的第九版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分别于2022年3月15日和6月28日公布,12月7日内地发布“新十条”放宽防疫政策,第九版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当中的许多措施不再适应“新十条”发布后的防疫现实情况。

例如,第九版诊疗方案对于轻症患者仍采取“集中隔离管理”的措施,新十条不再强制要求轻症与无症状患者集中隔离。

“新十条”更宣布除养老院、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也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钟南山提出加强个人防护的8点建议:一是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二是不应为感染而害怕恐惧,目前新冠极少重症死亡;三是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可以居家隔离;四是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抗原检测特异性很高;五是持续发热超过三天以上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有没有合并症或其他情况;六是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只要疾病处于稳定期特别鼓励去打;七是囤药没有太大必要;八是“老药新用”必须严格论证。

钟南山特别提到,如家人有感染,可以使用N95口罩加强防护。

12月7日,中国国家联防联控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等。

通知指出,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根据通知,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缩小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通知还指出,优化调整隔离方式。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