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未经授权投资中国芯片制造商 台湾将对富士康处以罚款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方面周六(12月17日)表示,将对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罚款,原因是该公司未经授权投资了一家中国芯片制造商。

台湾对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产业的雄心保持警惕,并正在收紧立法,以防止它所说的中国大陆窃取其芯片技术。

富士康是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和iPhone制造商,其于7月份披露,它是陷入困境的中国芯片集团清华紫光的股东。

相关阅读:深夜重磅!鸿海宣布全数处分中国紫光持股

周五晚些时候,富士康在提交给台北证券交易所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其在中国的子公司已同意出售其在清华紫光集团的全部股权。

台湾经济部门回应称,负责审批所有外国投资的台湾投资委员会将于下周一要求富士康对这笔投资做出“完整解释”。

声明称:“对于投资未事先申报的事实,金额仍将按照公式计算,处罚将依法执行。”但没有透露细节。

富士康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知情人士此前曾向路透社表示,富士康在投资前并未寻求台湾当局的批准,当局认为该投资违反了有关法律。

周六,在台湾经济部门发表声明之前,富士康发表声明称,随着年底临近,最初的投资“仍未敲定”。

富士康表示,兴微基金已同意以至少人民币53.8亿元(合7.72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出售给人为烟台海秀积体电路产业投资中心。兴微基金99%的股权由其在中国上市的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持有。

兴微基金在另一家实体中持有48.9%的股份,该实体持有紫光集团全部股权的公司20%的股份。

该公司表示:“为避免投资计划进一步推迟或影响资本灵活部署带来的不确定性,兴微基金将把其在广州晟粤的全部持股转移到烟台海秀。”

“转让完成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将不再间接持有清华紫光的任何股权。”

清华紫光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台湾法律规定,政府可以“基于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的考虑”禁止在大陆投资。违规者可能会被多次罚款,直到改正为止。

富士康的正式名称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向电动汽车市场扩张之际,该公司尤其热衷于制造汽车芯片。

该公司一直在寻求在全球范围内收购芯片工厂,因为全球芯片短缺令从汽车到电子产品的生产商感到不安。

台北禁止企业在大陆建造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以确保它们不会将最好的技术转移到海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