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能源部长同意紧急天然气价格上限 2月15日正式生效 专家:可能影响金融市场稳定性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2月19日),欧洲能源部长达成政治协议,紧急限制天然气价格,此前天然气价格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飙升。

欧洲部长们同意,如果欧盟主要贸易中心的未来一个月价格连续三天保持在每兆瓦时180欧元(相当于191美元)以上,同时价格还必须比同期全球液化天然气的参考水平至少高出35欧元,则将实施价格上限。

该计划“将保护公民免受能源价格飞涨的影响,”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共和国工业和贸易部长Jozef Sikela表示,部长们周一达成的协议包括保障市民并引导他们远离供应安全和金融市场稳定的风险。价格上限将从2月15日开始适用。

关于如何以及是否干预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争论已成为欧盟对俄罗斯战争及其对欧洲大陆能源供应挤压的反应中最具分歧的因素之一。一些国家表示需要设置价格上限以减轻消费者和企业的高价负担,而另一些国家则担心此举可能会无意中导致短缺。

Jozef Sikela表示,周一达成的价格上限协议将适用于提前一个月、提前三个月和提前一年的衍生品合约。它不适用于场外交易或隔夜或盘中交易。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上个月提出了一项计划,试图限制天然气价格的最大涨幅,并将其描述为一种市场修正机制。该提案包括一套保障措施,旨在缓解那些担心价格上限可能会产生限制供应的不利影响的国家的担忧。

根据最初提议的条款,欧盟主要贸易中心提前一个月的天然气价格上限为每兆瓦时275欧元,相当于约291美元。但该计划表示,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能启动限制:价格需要保持在该水平之上两周,并且需要至少连续10天高于液化天然气价格的参考水平。

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呼吁天然气价格上限的国家表示,早先提议的水平设置得太高,触发它的严格条件使其不太可能被使用。欧盟能源专员Kadri Simson表示:“今天的协议清楚地表明,欧洲不准备为天然气付出任何代价,它能够团结一致,确保其能源安全,”

温和多风的天气导致周一欧洲天然气价格走低。该地区的基准TTF期货下跌7.4%至每兆瓦时106.95欧元,将过去一周的跌幅扩大至22%,并将价格拉至远低于谈判中的上限水平。交易商表示,一些公司也在出售天然气,以避免在假期期间持有风险头寸。

交易员、交易所运营商和央行官员表示,实施上限可能会很麻烦。

洲际交易所上周表示,如果欧盟推行该政策,它可能会将其天然气市场转移到欧盟以外。ICE在阿姆斯特丹经营着TTF的主要期货交易交易所。实物交易商、对冲基金和其他市场参与者使用交易所来对冲和押注价格走势。

一位女发言人周一表示:“我们正在审查已宣布的市场修正机制的细节、其技术可行性、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以及ICE能否继续在荷兰公平有序地运作市场。”

ICE表示,其分析表明这些提议有可能导致欧洲天然气交易商需要额外支付数百亿美元的现金,即所谓的保证金支付。

欧洲央行12月2日表示,旨在缓和极端价格水平和波动的措施原则上可以降低能源市场产生的金融风险。但该银行补充说,委员会早些时候提出的275欧元上限提案可能会危及欧元区的金融稳定,部分原因是鼓励交易员从交易所转向双边交易。

推动限制欧洲天然气价格是一系列旨在降低天然气价格和增加欧洲大陆供应的政策中的最新举措。欧盟此前制定了一项计划,对能源公司的部分高利润和收入进行重新分配,成员国几个月前同意自愿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

欧盟国家本月还分别同意了一项国际计划,以限制在全球范围内为俄罗斯石油支付的价格。

分析人士预计,在推动充分储备以及秋季初气温高于往常的情况下,欧洲将度过这个冬天而不会出现严重的能源短缺。由于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进一步减少以及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紧张,预计明年会更加困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