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血库告急!部分地区已危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文/TIER2022-12-22 08:22:37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新冠疫情、气温骤降等因素的影响,近日,山东、江苏等多地传出血库告急消息,部分地区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广州、江苏及山东多地血液中心均呼吁符合捐血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捐血。

据“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受疫情影响,街头无偿献血人数急剧下降,团体献血活动被迫停滞,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血液库存全面告急!

12月2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了解到,广州市进入献血淡季阶段,受“阳潮”和“寒潮”双重影响,血液库存出现阶段性偏低。虽然广州市血液库存量与平时库存量相比略低,目前仍能保障临床急救需要和安全,但为了保障医疗急救用血需要和安全,广州血液中心也在呼吁符合近期献血条件的市民,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献血一次。

据“长春市中心血站暨吉林省血液中心”消息,受寒潮和疫情影响,长春市的血液采集量持续下降,临床血液供应再次陷入紧张状态,目前的血液库存,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大量患者急需血液治疗。

据大众日报报道,连日来,山东省血液中心多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已经达到了红色预警状态。红色预警是采供血应急预案中最高级别的预警,一旦发生产妇大出血、外伤、血液病及急危重症等手术大量用血的病例,随时可能出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12月20日济南市泉城广场东侧爱心捐血站,只有5人捐血,捐血量1600毫升。考虑到用血紧张,部分医院的择期手术暂时未开展。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符合条件的捐血者积极捐血,希望返乡大学生就地捐血,方便血液全省调配。

此前,江苏省血液中心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都分别发布消息指血液库存告急,急需爱心捐血。

另外,河南开封卫健委、市直机关工委12月9日也发布《致全市无偿献血倡议书》称,近期受寒潮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骤减,开封市无偿献血进入“寒冬期”。

据海报新闻报道,通州区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血液库存量已经很低了,现在各个血型都缺。”目前受疫情及天气影响,献血的市民相对较少,血液库存量现已偏低。

通州区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即可献血。同时,献血者在献血时要携带身份证,在献血前1至2天要注意清淡饮食。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医疗资源丰富,用血需求量也相对较大,目前献血者明显减少,但临床用血量并不会减少,所以希望市民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广州市血液中心方面表示:“根据全球相关文献报道及新闻报道,尚未发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输血途径传播的案例,所以,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是安全的,不会造成用血者感染,请广大市民群众放心。”

12月17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的通知》,明确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中国多地血库告急!部分地区已危及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新冠疫情、气温骤降等因素的影响,近日,山东、江苏等多地传出血库告急消息,部分地区已经危及到孕产妇、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广州、江苏及山东多地血液中心均呼吁符合捐血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捐血。据“云南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