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大撒币”!中国央行“10天投放1.6万亿” 机构:将有大量政府债券 “人民币压制美元反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公告,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12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今日有4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2010亿元。机构展望,将有大量政府债券,明年底前人民币压制美元逐步反弹。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加量,体现出央行呵护年末流动性的政策意图,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据统计,12月16日以来,10个工作日内,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共投放16250亿元,净投放15370亿元。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业内专家表示,在市场流动性需求增加之际,央行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提前释放流动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连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并注重不同期限匹配,释放出对市场流动性时刻关注、精准投放、熨平波动、维护稳定、呵护情绪的的鲜明政策信号。”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称。

庞溟进一步表示,此举可以平抑月末季末年末期限叠加、财政资金拨付高峰、银行应对考核时点等多重因素,从不同方向带来的短期、过度的流动性波动,精准维护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有效满足金融机构年末的流动性需求。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往年经验,跨年后,春节前一段时间由于“节后效应”,市场流动性会回归充裕状态,主要是央行净投放呵护跨年资金面,加之跨年后机构资金融出意愿有所增强,市场流动性出现短期宽松状态。

中国央行日前表示,近期,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维护年末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美元/人民币:到2023年底将逐步跌向6.80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人民币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从10月底的7.32低点回升到7.00/美元左右。该机构的经济学家预计,到2023年底,美元/人民币将轻微跌向6.80。

“我们的预期是,到2023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逐步反弹指向6.80。”

“中国商品的外部需求可能会保持疲软,出口可能会因检疫限制放宽后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而受到干扰。这意味着人民币的表现可能会逊于其他亚洲货币,如韩元。”

“我们预计,由于大量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财政收入的压力和大量土地销售收入的减少,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12个月内升至3.2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