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新冠重症概率究竟高不高?官媒披露数据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前,中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加。重症发生率究竟高不高?如何避免发生重症?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的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现阶段,感染者以轻症为主,部分为普通型,少数高龄老人和患严重基础病的发展为重症和危重症。”

李兰娟分析,当前,中国流行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因毒株传染性极强叠加人口基数巨大,感染人数比较多。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较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明显下降,感染者中轻型和无症状占绝大多数。轻症病例肺部影像正常,无肺炎表现,症状以发热、乏力、全身酸痛以及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为主,部分患者伴有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大部分人3至5天体温能恢复正常,其他症状逐渐改善。

“北京定点医院目前收治的感染者中,重症、危重症占比为3%至4%。”负责北京两家定点医院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介绍,来就诊的患者大部分都是普通型。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介绍,近3周以来,天府医院ICU累计收治了46名重症患者,占有症状感染者1%左右。从就诊的情况看,最近发热门诊每天有约450名就诊患者,其中需要入院治疗的大概占有症状感染者10%。

“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下降,但因为感染者基数庞大,重症绝对人数也不容忽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像上海这样的城市,高龄老人和有基础病的脆弱人群绝对数不小,即便感染成为重症的比例很低,也会给医院重症资源造成很大压力。

所谓“白肺”是重症肺炎的表现之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说,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重症肺炎主要表现为急性呼吸衰竭。从CT影像上看,当肺部损失比例很高,才会表现为白肺,并不是只要出现肺炎就是白肺。出现白肺的患者往往是危重症患者,这部分人在所有新冠患者中占比很低。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广大老年人、慢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何避免发生重症?

应对重症,关键在预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说,高龄老人、基础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是重症的高发人群。这类人群要加强预防,把基础疾病治疗好、控制好,做到规律用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张文宏表示,营养是救治感染者的基础,怎样强调都不过分。呼吁养老院、居家老人,一定要千方百计保证老年人优质蛋白摄入,做到营养多样化,保持蔬菜、碳水均衡,增强老年人自身的抵抗力。

脆弱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说,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外出时佩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加强手卫生。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如果同居的人感染后,也要做好隔离措施,戴好口罩,单间居住,不共餐,有条件的不共用卫生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