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8次应验的“试金石”显现不祥之兆!这一关键曲线倒挂幅度创纪录新高 衰退真的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6日),由于工资增长低于预期,服务业指标意外疲软,促使交易员降低了对美联储可能将隔夜基准利率推高多少的预期,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

随着两年期和3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暴跌逾20个基点,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大部分部分都变得更加陡峭。不过,由于美联储预计将在2月份再次加息,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数十年来首次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整一个百分点。这一倒挂幅度被许多人视为经济可能即将衰退的可靠信号。

(图源:彭博社)

此前,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高达4.63%,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6376%至3.7749%之间波动。这种收益率曲线倒挂自美联储加息以来已经出现,但自去年10月以来变得更加极端。

参考美联储会议日期的掉期合约显示,投资者目前预计本周期的政策利率峰值将在5%以下,低于最新就业数据发布前的5.06%。尽管交易员对2月加息的规模仍存在分歧,但市场对加息33个基点的消化反映出,目前认为25个基点比50个基点的可能性更大。长期合约仍预计年底前会降息。

受此影响,美元应声下跌,而标普500指数则强势上涨。

RJ O'Brien董事总经理John Brady表示:“坏消息现在变成了好消息,因为ISM非制造业报告走软,加上就业数据疲软,引发了风险。”

美国就业数据为一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指标画上了句号,这些指标引发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一项对民间招聘和JOLTS职位空缺的调查显示,在当前服务业通胀高涨的环境下,对工人的潜在需求可能会让美联储继续加息。

另一方面,供应管理学会(ISM)的服务业指标在2022年底意外萎缩,商业活动和订单指标大幅下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加剧人们对需求前景的担忧。在就业报告公布后发布的这一数据加速了早些时候的前端波动,并将曲线反转推回更深的区域。

在就业数据公布后,BMO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关于美联储下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的争论“现在取决于下周的CPI数据”。定于1月12日发布的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预计将显示出通胀从数十年高点进一步放缓。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五表示,尽管工资数据低于预期,但美联储仍有更多工作要做,他对连续第二次加息0.5个百分点持开放态度。

政策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21个基点,至4.25%,此前一度上涨4个基点。10年期基准债券一度下跌15个基点,至3.57%左右。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2.3万人,创下了就业增长近创纪录的一年。去年11月份修正后的数据为增加25.6万人。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经向下修正至11月后,同比增长4.6%。

尽管债券交易员往往关注2年期至10年期和5年期至30年期的收益率差,但3个月与10年期的收益率差是经济学家的试金石,因为在美国过去8次衰退之前,3个月与10年期的收益率差都会出现反转,通常滞后12至18个月。现在是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教授的Campbell Harvey在20世纪80年代发现了这种扩散的预测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