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驻澳大使话音刚落!中企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 首批煤炭将于2月抵达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业内人士周二(1月10日)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最近开始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第一批澳大利亚煤炭预计将于2月下旬抵达。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招标已经开始,合同已经签署,价格也相对合理。”

他补充称,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预计将于2月底抵达中国东南部的一个港口,但他没有透露是哪个港口。这次进口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将有助于稳定国内煤炭价格,并使进口渠道多样化。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日内稍早表示,由中国企业来决定是否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他继续否认对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实施任何禁运,同时称赞中澳关系最近有所解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谦周二在堪培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实施正式制裁。相反,肖谦表示,随着中澳关系的恶化,中国企业可能在维持现有贸易关系方面犹豫不决。

肖谦说:“随着我们关系的改善,随着我们关系的发展,我们会回到正常的关系。”

澳大利亚和其他几个国家一样,目睹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没有发表任何广泛声明或解释的情况下暂停购买关键产品。2020年4月,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大麦、海鲜和其他产品的进口急剧下降。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时表示,中国正在用经济限制惩罚澳大利亚,并警告称,这种行为无助于改善中澳之间的关系。

肖谦说,贸易量反而反映了中国企业行为的转变。他说,煤炭的买卖由两国企业“自己做决定”。

自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周表示将放松非正式贸易限制以来,煤炭进口商已开始与澳大利亚生产商达成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嘉能可(Glencore Plc)和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 Ltd.)等公司已达成出售协议。

肖谦表示,在2022年5月阿尔巴内塞政府当选后,中澳关系出现了“转机”,迎来“非常积极的一年”。

他表示,中澳应深化在气候变化和关键矿产方面的合作,并指出电动汽车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金属锂是潜在合作领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