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现形记!鲍威尔5年战略腐败 黄金、美元“毫无反应”是最佳铁证

2023/01/11 10:32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正在上演官场现形记的戏码,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已有5年时间,高度重视与民选官员建立牢固关系。现如今他自打嘴巴,承认美联储需要脱离政治保持独立性,提到尽管为抑制经济增长而加息可能会引发政治冲击,但美联储坚定致力于降低通胀。

11日亚市早盘,黄金1873美元徘徊,美元103.31坚挺,毫无反应的行情是“战略腐败”的最佳铁证。

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提到,鲍威尔指出,尽管为抑制经济增长而加息可能会引发政治冲击,但美联储坚定致力于降低通胀。鲍威尔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没有对美联储即将做出的利率决定发表评论,但强调了央行独立性的重要性,以及维护政策制定自主权所需要的步骤。

鲍威尔周二(10日)表示,美联储不受政治影响的独立性是其抗击通胀能力的核心,但要求它远离气候变化等超出其国会授权范围的问题。“在高通胀时恢复价格稳定,可能需要采取短期内不受欢迎的措施,因为我们提高利率以减缓经济。”

他没有直接评论对FOMC货币政策进行评论,也没有谈到市场期待的美国经济形势。他在讲话中提到,物价稳定性是一个健康经济体的基石。

没错,鲍威尔仍然是坚持着鹰派立场不变,但很显然,“狼来了”的故事说得太多次,市场选择更多倾向数据的表现。这意味着,本周晚些时候发布的美国CPI通胀报告,会是黄金与美元关注的焦点。

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已经五年了,他高度重视与美国两大政党的民选官员建立牢固的关系,但遭到一些共和党人的批评,他们认为这让美联储偏离了其核心职责进入气候变化和种族经济学等领域。

鲍威尔认为,在没有直接的政治控制下,美联储的决策可以不考虑短期政治因素,从而采取必要的措施。

“我们应该坚持我们的编织,而不是四处游荡去追求与我们的法定目标,以及权力没有紧密联系的社会福利,”鲍威尔说。“在没有明确法定授权的情况下制定新目标,无论多么有价值,都会破坏我们独立的理由。”

而谈到通胀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保持其认为合适的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即使这意味着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鲍威尔表示,他认为这原则在美国得到很好的理解和广泛接受,体现在一项联邦法律中,该法律要求美联储维持最大就业和稳定价格。

他相信在美国历史背景下,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好处已得到市场充分理解和广泛接受。对监管机构的独立性授予应该是“极其罕见、明确、严格限制,并仅限于那些明确需要保护免受短期政治考虑的问题”。

但回顾2022年,你会发现坚持加息的道路上,实际上受到许多阻拦。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Sherrod Brown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重要议员Maxine Waters分别致信鲍威尔,警告他防止过度加息,让其绝不能忽视确保有充分就业的责任。

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也发出警告表示,飞机着陆和坠毁之间有很大的区别,鲍威尔冒着将美国经济推下悬崖的风险。

针对气候变化,尽管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监管权力使其在确保金融机构适当管理气候变化风险,并发挥着狭窄的作用,但他强调:“我们现在不是,未来也不会是气候政策制定者。如果没有明确的国会立法,我们使用我们的货币政策或监管工具来促进绿色经济或实现其他基于气候的目标是不合适的。”

他在斯德哥尔摩的论坛上说:“直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决定应由民选的政府部门做出,从而反映公众通过选举表达的意愿。”

但很显然,美联储内部就气候风险的适当立场,其实也存在分歧。近期就“气候相关金融风险敞口的安全和稳健管理的高级框架”征求公众意见时,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表示,他不支持就此问题发布指导意见,因为虽然“气候变化是真实的,我不同意它对金融稳定构成严重风险的前提”。

美元与黄金

尽管债券收益率下降,以及股市上涨带来下行压力,但美元周三(11日)守住阵地,交易员等待本周的美国CPI通胀数据,看它是否会证实通胀正在回落。澳元兑美元小幅上涨约0.3%至0.6912美元,新西兰元也上涨0.2%至0.6380美元。

美元在其他地方持稳,在周四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公布前,兑欧元汇率徘徊在七个月低点1.0737美元上方。自9月触及20年高点以来,美元指数已下跌约11%,原因是投资者开始预期通胀将放缓,而随着进一步加息的需求减弱,美元将随之贬值。

美元指数周三报在103.31,微跌0.02%。

在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美元指数一直难以取得进展,在美联储继续承诺加息和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交易员对抛售美元持谨慎态度。ING首席经济学家Rob Carnell表示:“非常明显地,要论证美元走强的故事变得越来越困难。”

“但仍然很难证明欧元真的强劲,”他说,由于欧元兑美元奠定广泛的基调,这阻碍了美元的更大跌幅。美元汇率稳定在132.23日元和每英镑1.2161美元。一直吸引投资者转向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隔夜下跌,乐观情绪也提振股市。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策略师Joe Capurso表示:“核心CPI再次意外下行将巩固减速趋势。美元将进一步走软,因为另一个软核心CPI将鼓励市场继续将美联储2月2日会议的定价,从增加50个基点转变为增加25个基点。”

黄金周三报在1874美元,复制隔夜的行情,仍守在八个月高点附近,反映投资人持续评估美国经济是否将能软着陆的前景。

Zaner Metals资深金属策略师Peter Grant提到说,无论黄金小涨还是小跌,都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近来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胀正在放缓,虽然经济成长也放缓,但软着陆的可能性正在升高。”

自2022年11月以来,偏弱的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助长金价涨势。黄金还有一些助攻因素,包括中国12月增加黄金储备、美国及其他国家通胀降温等。中国人民银行12月增持30吨黄金,继11月增持32吨之后再次增加。

美国银行(BofA)预计未来几个月,由于美国利率和外汇市场的发展,黄金价格将超过2000美元/盎司。

编辑:小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