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房地产之父”: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 中国经济就能恢复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导致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疲弱,有“中国房地产之父”之称的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1月8日在第三届南方财富峰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老百姓存款增加了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如果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恢复对房子的购买、装修和其他的购买,中国经济就能恢复。

随后,“专家劝百姓拿出三分之一存款买房”的词条登上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低收入家庭没钱了,拿什么买房?”“我1/3存款够买房,还用你劝。”“三分之一够买厕所吗?”“目前很多中国专家的最大问题,就是脱离群众太久了!”“建议国家帮还三分之一房贷,大家就敢花钱了。”“何不食肉糜?靠房子拉动的经济真的没毛病吗?”

1月11日,孟晓苏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自己并不是要低收入家庭去买房,而是鼓励有支付能力的家庭,比如改善型家庭购房。

他向媒体解释了“三分之一存款买房”的逻辑,2022年中国房屋销售额从2021年的18.2万亿元急跌到13.4万亿元,减少将近5万亿元,这犹如釜底抽薪,一定会让国民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他所说的“拿出5万亿元购房”,指的就是丢掉的5万亿元住房销售额。

孟晓苏称,有人质疑说“低收入家庭没钱了,拿甚么买房”,其实他们并没有说错。

他认为,针对有购买能力居民的预期不高与信心不足等问题,需要对症下药,至少那些此前限制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不支持购买首套以上住房的措施,已经不合时宜。

孟晓苏称,他从来不认为逼低收入家庭去购买商品房是正确的,多年来他反复强调,要给低收入家庭、新市民与青年人家庭提供保障房,包括产权型保障房与租赁型保障房,而不是只能去买商品房。为此必须加快完善“住房双轨制”,政府要履行提供保障房责任,央企国企要尽快回归保障轨。

据企查查APP显示,孟晓苏目前共担任12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其中6家企业已被吊注销。此外,孟晓苏现任北京安家万邦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翠金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汇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相关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极目新闻》发表评论文章称,“有业内人士估计,2022年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量或降至约14亿平方米、销售额预期下滑至约14万亿元。这5万亿元,相当于超过了去年全年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一,那可是大爆发了。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吗?市场能承受这么剧烈的波动吗?这要是加上贷款的金额,只怕是更吓人了。”

评论文章称,住房这么大的支出,对每个家庭来说,一是需要有这个财力,二是也要有实际住房的需求。如果排除“炒房”,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市场不太可能有这么大的容量。

评论文章称,近年来,网上就出现了“建议专家不要建议”的呼声,就是他们的一些观点和建议,严重脱离大众感受,不接地气让人反感。

评论文章批评,孟晓苏为房地产发展鼓与呼,没什么问题,但也要有真知灼见才是,提出的建议也该对行业有参考价值。文章还批评,孟晓苏也是一位学者,“发表这样的无事实依据、赤裸裸为房地产站台的观点,显得不够严谨。”

1月5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对于购买三套以上住房的,原则上不支持,就是不给投机炒房者重新入市留有空间。

中信证券在1月10日研报中指出,预计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前低后高,销售复苏较早,开发投资复苏预计较晚。不断累积的政策,叠加疫后复苏的经济基本面,将在春节后陆续带动区域市场复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