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拜登政府“三叉戟”政策意义何在? 全球贸易即将面临大变革?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已经通过了三项旨在扭转其国内经济的巨额预算措施,这就是重建基础设施、加速清洁能源转型以及促进半导体和汽车行业的制造。

这些举措中的每一项都侧重于加强美国经济和提高美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但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未来几个月如何实施这三项政策可能会重塑未来几年的全球贸易关系。

政府官员和贸易专家表示,如果美国决策者利用这个机会,以牺牲外国竞争对手为代价来促进国内产业,其他政府可能会以自己的保护主义政策作为回应,从而导致全球贸易破裂或付出高昂的代价。

但这些专家表示,如果情况相反,美国更欢迎来自友好国家的产品,并与他们合作实现一些人所谓的“友岸外包”,包括将关键材料的生产转移到友好国家,远离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对手,这些国家则可以在加强供应链的同时继续享受贸易带来的好处。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去年12月在Project Syndicat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友岸外包是对那些认为只有通过保护主义才能实现经济安全的人的反驳。”

“三叉戟”

美国几十年来最重要的产业政策推动是以国会自2021年11月来通过的三项法案进行的。价值约2800亿美元的《芯片和科学法案》促进了国内半导体的研究和生产。被称为《降低通货膨胀法案》的措施将大约369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和能源安全计划。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提高美国的经济竞争力。拜登政府官员将这些政策称是为未来的首付款,并表示这些政策将推动经济增长、重建脆弱的供应链、应​​对气候变化、支撑国内制造业并为美国工人提供高薪工作。

盛德律师事务所的贸易律师Ted Murphy表示:“将这些事态发展添加到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摩擦中,全球贸易在2023年及以后可能会与几年前大不相同。”

Ted Murphy希望每项举措都包含对美国国内关键产品制造商的各种形式的优惠待遇,这可能会促使其他政府推行他们自己的国内生产激励和补贴计划。这将使一些公司更难销售在别处生产的产品。“企业在哪里生产将越来越重要。”

在大流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美的紧张局势加剧之后,美国重新关注国内工业,这些都凸显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以及依赖其他国家的少数供应商的危险,包括医疗用品、天然气和先进半导体等关键产品。

政策的转变也明显背离了美国长期以来推动全球贸易以降低生产成本和商品价格的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Katherine Tai在10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以市场自由化和取消关税为标志的传统贸易方式给美国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成本”。其中包括财富集中、脆弱的供应链、去工业化、离岸外包和制造业社区的衰落。“调整的必要性很明显,产业政策是再平衡行动的一部分。”

快速回击

然而,对美国政策转变的批评很快就出现了。欧盟、日本和韩国都要求美国修改其电动汽车税收激励计划,该计划允许在本地组装和有本地成分的企业有资格获得每辆车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这对他们的公司构成歧视,并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在12月4日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在欧洲经济因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而步履蹒跚之际,美国的电动汽车计划可能会将制造商的投资流从欧洲“重新定向”到美国。

在12月19日发表的联合文件中,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和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提议紧急试验对关键工业部门提供补贴和税收抵免的想法。“我们将动员所有相关的工具和手段。”

芯片法案也指出了必须与欧盟、日本和韩国的半导体产业的竞争。经济学家和行业高管警告说,由于不协调的补贴计划而推动的生产扩大可能会导致全球产能过剩。

发达国家退出全球贸易的举动令负责监督全球经济增长的国际组织感到震惊。这些机构的官员警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措施只会增加通胀压力,并导致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下降。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尤其受到伤害。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Ngozi Okonjo-Iweala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月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想以合作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如果我们想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准备等等,让我们减少关于脱钩和分裂的讨论,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非常昂贵的代价。”世贸组织最近将其对2023年进出口总额增长的预测从3.4%下调至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