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最强打工人”!苹果CEO库克去年薪酬近1亿美元 今年自愿降薪5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月12日),苹果公司(Apple)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中表示,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在2023年减薪至4900万美元。

苹果在提交给股东的文件中说,库克要求做出改变,此前股东对他的薪酬方案进行了投票。苹果公司还减少了库克在2026年前退休时将获得的限制性股票数量。

美国证交会文件显示,库克2022年的总薪酬为9940万美元,2021年为9870万美元。CEO薪酬比为1177:1。

2022年,库克获得近83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1200万美元的激励和300万美元的工资。他还获得了包括退休计划缴款、安全保障、个人航空旅行和超过4.6万美元的度假现金在内的福利。

苹果薪酬委员会表示,做出这一改变是为了回应去年的薪酬表决,当时64%的股东批准了库克的薪酬,低于苹果2020财年的95%。

尽管如此,苹果董事会仍然赞扬了库克的表现,并表示对这位首席执行官的长期战略决策有信心。

最近,机构股东对高管薪酬的压力越来越大。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在去年的年会上建议苹果股东投票反对库克的薪酬方案。

由Art Levinson、Al Gore和Andrea Jung组成的薪酬委员会表示,该委员会与机构股东进行了接触,以评估他们对库克薪酬的看法。

“基于这些重要的对话,我们对蒂姆2023年的薪酬规模和结构进行了调整,”该委员会写道。

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改变。

该委员会表示:“考虑到苹果的相对规模、范围和业绩,薪酬委员会还打算将库克先生未来几年的年度目标薪酬定位在我们主要同行群体的80%至90%之间。”

库克的薪酬主要是限制性股票。库克实际持有的苹果股票数量取决于苹果公司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表现。苹果股票的表现足够好,库克因此通常会被授予苹果最大数额的股权。

苹果公司表示,自库克2011年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股票的回报率为1212%,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290%。

除了降低总目标外,到2023年,授予库克并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占比将从50%提高到75%,未来几年也是如此。

苹果公司于2020年9月宣布向库克授予股票,一直持续到2025年。库克在苹果2021财年的第一天收到了这封信,该财年始于9月底。如果苹果实现了所有目标,库克将获得100万股股票,当时价值约1.14亿美元。

按苹果公司2020年9月的股价计算,库克2011年被授予的股票最终价值超过9亿美元。

库克曾在2015年表示,他计划将自己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

此外,苹果公司还披露了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法律总顾问Kate Adams、零售主管Deirdre OBrien和首席运营官Jeff Williams等人在2022年的薪酬。

文件显示,这些高管在2022年的薪酬都约为2700万美元,包括工资、股票和奖金,均比前一年略有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