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芯片短缺已成“过去式”!瑞典科技巨头大佬警示:台海局势仍是最大风险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瑞典-瑞士科技和工程巨头通用电气-布朗-博韦里(ABB)董事长表示,在供应链多年中断后,全球半导体短缺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ABB董事长Peter Voser表示,他认为芯片供应紧缩的最严重时期已经消退。

周一(1月16日),Voser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这在2022年确实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前两个、三个季度,这是半导体真正的短缺,这对我们影响很大。因为很明显,当你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中,关键部件之一是半导体,而我们使用的是非常复杂的部件,因此台湾和中国大陆地区的半导体非常重要。”

他补充道:“但如果我今天看它,我认为它现在正在得到解决中。我认为全球增长放缓也对此有所帮助,现在对于未来我非常乐观。”

芯片是电子设备的大脑,可以在从汽车到家用电器再到智能手机的一系列产品中找到。它们是许多经济活动的核心部分,因此供应限制对更广泛的经济产生了连锁反应。

Voser说,2022年对ABB来说充满挑战,因为中国的冠状病毒及其对全球贸易的相关破坏对公司造成了沉重打击。他补充说,在与大流行相关的停工期间,ABB被迫关闭了在中国的工厂,而由于严格限制公共生活,数百名员工不得不住在工厂里。

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不是满负荷生产的状况下我们仍然在交付产品,我们以某种方式度过了风暴。”

然而,Voser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前景将有所改善,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将放缓。

他说:“尽管现在中国面临最新一波Covid-19浪潮,众所周知,应对大流行病,我想几个月后,这一切就结束了,[我们正在] 进入一个更正常的环境,在中国也是如此。我预计,2023年头几个月,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将放缓。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下半年中国将反弹并实现高于预期的增长。”

Voser表示,在半导体领域,由于生活成本上升导致消费者对昂贵的配备芯片的商品的需求减弱,经济活动放缓有助于平衡供应短缺。

他表示:“我认为随着美国的全球芯片法案和欧洲的投资,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如果经济增长慢于预期,我们很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产能过剩。”

芯片短缺凸显的一件​​事是制造商对东亚零部件的依赖。台积电,台湾半导体巨头,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微芯片生产商。它的芯片制造能力令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羡慕不已,这些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国内芯片生产。

在美国,乔·拜登总统最近签署了《芯片与科学法案》,拨款数十亿美元吸引制造商在国内生产广泛使用的芯片。美国还寻求外国投资,说服台积电斥资4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两家芯片厂生产更多芯片。

然而,Voser补充说,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酝酿的紧张局势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

他强调:“这是一个风险,我通常不担心,我认为这是一个你必须管理的风险。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新的半导体来源非常重要,因此您可以从台湾、中国大陆这一片供应来源,发展获得多个来源,这就是部分投资真正关键的地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