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500亿美元的大窟窿!有钱人加速“用脚投票” 这国正面临“生死存亡时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过去5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智利是拉丁美洲的杰出经济体,也是华尔街的宠儿。然而如今,在许多方面,智利正面临一个生死存亡的时刻。

它受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启发的结构目前仍然完好无损。但事实上,放眼望去,在该国几十年来最左翼的领导人当选后,这个国家自由市场体系曾经神圣不可侵犯的支柱(从私人养老金和医疗保健,到对大企业征收多少税)正受到攻击。

这对这里的有钱阶层产生了寒蝉效应。

多家族理财公司Avante的合伙人科雷亚(Juan Ignacio Correa)站在圣地亚哥绿树葱茏的埃尔高尔夫(El Golf)社区一栋宽敞的玻璃建筑的三楼,回忆起他的许多客户过去把多达70%的财富放在当地资产上,只有30%的财富放在国外,表明对该国经济模式的信任。“今天的情况正好相反,”科雷亚说。“人们对这里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恐惧。”

市场情绪的转变如此突然,如果不加以控制,智利有可能像巴西、墨西哥或哥伦比亚一样,成为又一个陷入困境的拉美投资目的地。根据央行截至9月的数据,自2019年数百万智利人走上街头抗议不平等的加剧(当前制度最明显的缺陷之一)并要求改变自由市场政策以来,投资者已从该国撤资超过500亿美元。这相当于智利全年经济产出的六分之一。

(图源:彭博社)

智利总统博里克(Gabriel Boric)正在推动“重新分配智利人创造的财富”,但资金仍在继续流出,尽管速度比以前慢了一些。智利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动荡,观察人士说,资本外逃将极大地限制智利在该地区保持主导经济力量的能力。

Banco de Credito Inversiones首席经济学家莱曼(Sergio Lehmann)说,“新的现实是,投资者、家庭和企业认为风险更高,经济脆弱,政治局面混乱”,这将永远颠覆智利偏向本土的优势。这将“导致较低的投资水平,从而导致较低的长期增长率。”

智利财政部的一名代表拒绝置评。

诚然,最近几个月,由于公众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点,以及对犯罪率上升和通胀加速的批评越来越多,博里克推进民粹主义议程的能力受到了打击。

然而,对于智利的上层阶级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安慰。人们担心的不仅仅是博里克会追逐他们的财富,更担心的是他的政策会给经济带来压力,央行预计今年经济可能会萎缩1.75%。

这与所谓的“智利奇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智利奇迹”是弗里德曼创造的,用来描述智利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独裁者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统治下转向开放市场政策,包括放松管制和私有化后的快速经济扩张。在20世纪90年代智利转向民主之后,这种做法在各种政治倾向的领导人和政党中幸存了下来。

但它也助长了巨大的不平等,最近还引发了社会动荡。尽管多年来经济稳步增长,但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8个成员国中,该国是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

近几个月来,智利许多大型企业也开始削减在国内的敞口。

Empresa Nacional de Telecomunicaciones去年将其光纤资产出售给了包括KKR & Co.在内的一个集团,而电力供应商Enel Chile将其输电线路出售给了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和阿尔伯塔投资管理公司的一个部门。亿万富翁卢克西奇家族Quinenco集团的一个部门SM Saam将10亿美元的港口和物流资产出售给了Hapag-Lloyd。

资产出售带来了资金的流入,但股东和高管对再投资兴趣不大。Dolphin Markets的数据显示,在智利57个IGPA指数成员国中,公司在2021年支付了创纪录的10.9万亿比索(132亿美元)的股息,2022年又支付了10.6万亿比索,比前两年增加了一倍多。

缺乏新的投资正在抑制该国的长期前景。

智利央行将未来十年的趋势增长预期从去年12月的2.8%下调至2.1%。该央行还将中性利率预期从3.5%上调至3.75%。

私人银行Quest Capital策略主管特雷霍斯(Gonzalo Trejos)表示:“智利的竞争力正遭受巨大损失。”“这意味着现在看起来便宜的东西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便宜。”

缓慢的恢复

不过,一些人表示,有理由持有乐观预期。

今年9月,智利人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由博里克支持的新宪法。批评人士称,新宪法将限制投资和增长,侵蚀必要的权力制衡,并导致财政支出激增。

LarrainVial财富管理总经理科尔多瓦(Gonzalo Cordova)表示:“由于新宪法遭到否决,以及其他已被缓和的进程,我们看到资金缓慢回流智利,特别是针对当地固定收益市场的一些机会。”

Avante的科雷亚等人则认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投资者会在短期内大量回归国内市场。

科雷亚说:“大多数把资本撤出智利的投资者永远不会把钱带回来。”“那么如何重建经济呢?靠当地的新财富。新富人们。这将需要很长、很长时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