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惊雷不断!耶伦再与拜登唱反调:美国面临衰退风险 不这么做将引发一场“灾难”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27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她对美国近期的通胀和就业数据感到鼓舞,但承认由于高利率,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

耶伦周五结束非洲之行后在约翰内斯堡接受彭博新闻采访时说:“我对目前看到的数据相当满意,但考虑到美联储正在‘放缓经济’,我不想把衰退的风险降到最低。”

美国政府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2.9%,好于预期,但基础数据显示增长开始放缓。

(图源:彭博社)

作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个人消费同比增长2.1%,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而剔除贸易和库存的通胀因素后,对国内购买者的最终销售额仅增长0.8%。

在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大举加息的背景下,这可能并不令人意外。但既要实现这一目标,又要避免经济停滞、失业率大幅上升,这在历史上是非常困难的。

耶伦说:“我没有看到经济活动有任何真正的松动。”

彭博社最新的月度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萎缩,未来一年出现衰退的几率为65%。

耶伦表示:“我感到鼓舞,因为我看到通胀正在下降。”耶伦还担任过4年美联储主席。“有更多关于裁员的讨论,但从根本上讲,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紧张。”

拜登的其他经济官员没有提及衰退风险,而耶伦之前也有过不同步的情况。特别是,她公开承认,她对2021年通胀的预测——特别是通胀不会长期保持在高位——是错误的,这惹恼了拜登的顾问们。

此前,耶伦在上个月播出的CBS新闻采访中表示,“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但在我看来,这肯定不是降低通胀的必要措施。”

耶伦周五表示,如果经济避免意外冲击,美联储能否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将取决于劳动力市场。但即便如此,也不能避免失业率的上升。

去年12月份的失业率为3.5%,与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持平。耶伦表示,在从新冠疫情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中恢复的过程中,劳动力市场可能已经超过了长期可持续的失业率水平。

她说:“在我看来,要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同时降低通货膨胀,确实需要经济增长放缓。”

耶伦:避免美国违约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案是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

耶伦表示,避免美国违约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案是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避免参与其他拟议的权宜之计,包括短期延期或削减开支。

她在周四的一次采访中说:“国会提高债务上限是非常必要的,我希望他们在我们陷入危机之前及时这样做。”“我不会对有关他们正在考虑或没有考虑什么的传言发表评论,”她说。她指的是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正在考虑的一项提议,即将联邦债务上限日期推迟到9月30日。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仍然在政府的法定债务上限问题上陷入对峙,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美国经济仍悬而未决。

耶伦一直反对民主党人应该妥协,允许共和党人要求的削减开支以换取提高债务上限的想法。她还驳斥了一些观点,即财政部应准备采取技术措施,将违约的影响降至最低,或者采取一些噱头,比如铸造1万亿美元的硬币。

然而,拜登政府可能并没有得到公众舆论的支持。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The Harris Poll)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66%的受访者认为,共和党应该在从民主党人那里获得对未来支出的限制后,才提高债务上限。

耶伦周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拜登政府已经就如何在这个问题上传达立场举行了定期会议,但是还没有形成协调一致的舆论推动。

在2011年的债务上限危机期间,奥巴马政府曾考虑优先支付债务利息,而不是其他义务。五年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就该计划的讨论记录被公布,这一想法才得以公开。

时任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说,该计划从未获得通过。

她说:“我们确实讨论了哪些措施是可行的,但即便如此,如果你看看FOMC对此的讨论,你也无法保证这些措施会奏效。”

根据法律,联邦政府的债务不能超过31.4万亿美元,美国已于1月19日达到这一上限。美国财政部曾表示,通过使用特殊的会计操作,它至少可以坚持到6月初,但如果上限不提高,它可能在6月初之后的任何时候违约。

耶伦说:“我们强烈认为,不提高债务上限将是一场灾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