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不太真实”!揭秘非农爆表背后的一大因素 经济学家点评:美联储不会太看重

文/夏洛特2023-02-04 08:46:24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真的像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所显示的那样强劲,还是不稳定的调整在碍事,经济学家们都摸不着头脑。

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1.7万个,几乎是前一个月的两倍,高于彭博社调查的所有预期。美国劳工部周五(2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失业率也意外回落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源:彭博社)

预测者至少可以在这一点上达成一致:就业市场几乎没有显示出成为美联储一代人以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受害者的迹象。

但政府的年度基准评估过程,以及季节性调整因素和人口控制的更新,使就业报告变得复杂。经济学家在发布前表示,这些因素可能会使数据难以解释。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Sarah House和Michael Pugliese在一份报告中称,“季节调整因素似乎美化了整体数据,节后裁员人数少于往常,提振了就业数据。”

他们说:“我们怀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成员会对1月份的就业报告持保留态度。”

彭博经济经济学家Anna Wong和Eliza Winger评论道:“如果它看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那是因为它好得令人难以置信(too good to be true)——增长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和对过去数据的修正。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不会太看重这个整体就业数据。”

就业报告由两项调查组成,一项是家庭调查,另一项是企业调查。这些数据都受到美国劳工部年度微调程序的影响,该程序旨在更准确地描绘就业市场的情况。

这次发布包括对家庭调查中使用的人口控制措施的年度更新,该调查跟踪了失业率和参与率,以及就业与人口比率。这一调整使估计人口规模增加了近100万,文职劳动力增加了87.1万人。

对于编制调查,政府更新的季节性因素可能影响了整体就业数据。在未经调整的基础上,上个月的就业人数实际上减少了250万。

美国劳工部还根据更新后的北美行业分类系统(North American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将约10%的就业岗位重新划分为不同的行业。报告称,这导致了零售贸易和信息等行业的“重大修订”,以及制造业和金融服务等行业的“轻微”修订。

此外,企业调查的年度更新显示,2022年最后六个月的就业增长被调高。

美国劳工部在报告中表示:“NAICS 2022转换和基准过程对历史数据的影响比年度基准过程中通常的影响要大。”

其他人则不太相信这些修订起了多大作用。未经调整的就业人数减少了250万,为自1995年以来1月份最小的降幅,这对于一个通常因假日裁员而疲软的月份来说意义重大。

“我们不能完全忽略所有这些数据。我们不能把这归咎于季节性因素,”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Jennifer Lee表示。“如果按行业划分,可以肯定地说,行业实力非常强大。”

通胀研究机构Inflation Insights LLC总裁Omair Sharif指出,这可能反映出劳动力囤积,经济学家说,这可能有助于就业市场的弹性,因为雇主们迫切希望留住过去几年他们努力雇佣的员工。他说,这在健康、休闲和建筑行业表现得最为明显。

他在一份报告中说:“我认为我们可以排除季节性调整和回复率可能是数据失真的来源。”“在很大程度上,就业数据看起来相当清晰。”

很难说美联储将如何看待这些数据。尽管政策制定者可能想要低估劳动力市场的强劲(他们认为这是遏制通货膨胀的最后障碍之一),但其他指标,如就业机会激增和历史最低的失业率,都表明对工人的需求基本完好,而且大大超过了供应。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2月份就业增长将出现调整似乎是合理的,但在美联储3月份开会时,劳动力市场仍将看起来紧张。”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过于紧张,最新的工资和失业数据并没有改变这一局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好的不太真实”!揭秘非农爆表背后的一大因素 经济学家点评:美联储不会太看重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劳动力市场是否真的像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所显示的那样强劲,还是不稳定的调整在碍事,经济学家们都摸不着头脑。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51.7万个,几乎是前一个月的两倍,高于彭博社调查的所有预期。美国劳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