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鲍威尔“狼来了”!市场不信鹰派的真相只有一个:等待美国CPI强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演狼来了的戏码,如预期般喊出重返鹰派的立场,示警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这原本是利好美元的观点,但美元在消息传出后剧烈震荡,最终快速回落至周三(2月8日)亚市早盘的103.27,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当前的真相只有一个,即投资者正在等待美国CPI的通胀数据给予具体指引。

鲍威尔坚持他的鹰派信息,即利率需要继续上升以抑制通胀,而这一次债券市场听取意见。他提出,借贷成本可能达到比交易员和政策制定者预期更高峰值的想法。这是鲍威尔自上周三以来的首次谈话,此前美联储决定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当时市场摆脱了鲍威尔关于利率无论如何都会上涨并反弹的警告。主席再次提出类似的话,但在一份炙手可热的1月非农就业报告之后,他们的措辞更加严厉。

“我们认为我们将需要进一步加息,”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问答环节强调。“劳动力市场异常强劲。”

他说,如果就业形势仍然很热,“很可能我们必须做更多的事情”。回顾上周五强于预期的美国政份府非农数据显示,1月份雇主增加517000名新员工,而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股市因鲍威尔讲话而回落,但收盘走高。

他的言论表明,根据他们的预测中值,官员们在2022年12月预测的5.1%利率峰值是一个软上限,鲍威尔听起来愿意跟随数据并在必要时走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百分点,至4.5%至4.75%的区间。2022年12月加息0.5个基点,此前四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

一系列温和的物价压力数据激发了人们的乐观情绪,即美联储正在赢得抗击通胀的斗争,通胀去年达到了四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官员们表示,他们决心不过早宣布胜利。萨克拉门托Inflation Insights的Omair Sharif表示,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报告降温幅度可能低于预期,这凸显了美联储在3月和5月推进加息的必要性。

“通货膨胀仍有很多障碍,”他说。随着投资者调整他们对美联储提高借贷成本的预期,“你会在这里看到一些重新定价”。

市场不信鲍威尔鹰派的真相:美国CPI

市场和美联储此前对即将到来的加息并不一致,过去一周,市场已转向美联储的观点,预计3月再次加息,可能还有5月。这可能部分是由于1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降低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但也可能反映出对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的某些担忧,它有可能不像一些希望的那样乐观。

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情人节的上午8点半,市场将看到2023年1月的CPI通胀报告。需要明确的是,最近的通胀数据总体上不错。通胀呈下降趋势。这是由于能源和食品成本下降,而且近几个月二手车和各种商品的绝对价格实际上已经下降。

美联储也开始承认这些令人鼓舞的趋势,然而担忧依然存在,特别是在CPI系列中占很大比重的住房成本继续急剧上升。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这可能会改变,但我们还没有在CPI数据中看到它。此外,美联储担心工资增长继续推高服务成本,而最近强劲的就业报告在这一点上不会让美联储感到安慰。

即将到来的通胀数据可能不太令人放心,某些能源价格,例如原油不再下跌。在最近的报告中,食品和能源帮助降低了总体通胀数据。

克利夫兰联储使用当前可观察到的价格制作通货膨胀的近期预报,截至2023年2月7日,他们预计1月核心CPI环比为0.46%,2月CPI为0.45%。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些临近预报夸大了通胀指标,2023年初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然而,如果这些近期预测成立,那么这些数据将不会促使美联储相信通胀正在迅速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如果这种月度通货膨胀率持续一年,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7%左右。

CPI报告中真正的通配符是住房,按照Redfin数据显示,房价自2022年5月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到2022年12月的年增长率仅为1.4%。这比我们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看到的价格增长要低得多。

然而,由于统计滞后,衡量住房成本的CPI,或CPI术语中的住房成本,继续强劲上涨。假设住房成本下降,包括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内的许多人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这将对CPI读数产生重大影响,这是因为住房成本在CPI报告中占据最大的单一权重。

但假设一切如预期般发展,市场并不知道CPI计算中的住房市场何时开始放缓。《福布斯》提到,如果市场在即将发布的数据中看到这一点,它可能会为美联储和市场提供一些保证,尽管此举是普遍预期的,并且可能有助于在2023年降低整体通胀。

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有望在3月22日采取类似举措。然而,5月会议的结果不太确定。在强劲的就业报告发布后,市场转而预期美联储最有可能最后一次加息,但结果可能取决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例如1月份的CPI数据,以及下一个非农就业数据。

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对美联储和市场都很重要,普遍接受的说法是通胀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如果CPI数据显示价格没有像美联储希望的那样快速放缓,那么这可能进一步证明5月份再次加息的理由,目前市场认为这很可能,而且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甚至很小如果通货膨胀率在更长时间内顽固地保持在较高水平,美联储将采取行动。

美元价格分析

由于市场认为美联储主席的言论是鸽派的,美元指数周二下跌,扭转了早先的走势。尽管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强硬言论,重申让通胀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需要时间,但由于今年通胀前景下降,美元被放手抛售。

这使得美元的前景看跌,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来看,因为市场消化了美联储和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

(来源:FXStreet)

如图所示,价格正向看涨趋势线支撑靠拢,但现在处于先前微观趋势线的背面,现在预计该趋势线将充当反趋势线。突破 103.40 附近的结构使下行脆弱,关注103.00下破,打开低垂的果实,测试102。

这一切都为欧元等货币在本周进一步上涨留下了空间。欧元目前在主要趋势线阻力位上行,但如果在未来一天突破该阻力位,看涨倾向将再次出现。

(来源:FXStreet)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