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国1月通胀数据喜忧参半 市场有些“迷失方向”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2月14日),由于投资者面临更高的估值、疲软的盈利前景和不确定的经济背景,在2023年的前几周提振股市的涨势可能难以延续。

周二发布的备受关注的美国消费者价格通胀报告显示,同比物价涨幅为2021年底以来最小。但该数据几乎没有消除人们对美联储将不得不继续加息并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利率以推动通胀走低的预期。

与此同时,最近几周公司公布的第四季度收益不温不火,分析师的利润前景变得更加悲观,而股票估值处于约六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TD Ameritrade首席交易策略师Shawn Cruz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会在这个水平上更加波动。我不认为这是那种可以从中获得强劲反弹报告。”

在周二开盘上涨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震荡回落。截至周一,该基准指数在去年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百分比跌幅后,在2023年上涨了7.8%。

CPI数据延续了年通胀率放缓的趋势,这有助于推动今年风险资产的上涨。然而,本月早些时候一份惊人强劲的就业报告引发了人们的预期,即美联储将需要将利率提高到高于预期的水平,以在仍然低迷的经济中抑制通胀。

最新的通胀数据并未改变这一前景。周二下午的期货市场定价利率在7月份升至5.3%的峰值,并在12月份小幅降至5%,这一轨迹比交易员在年初预测的更为陡峭。这两个利率都略高于CPI报告之前的水平。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450个基点至4.50%-4.75%的区间。

与价格走势相反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数据公布后走高,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国国债最后报在3.78%,延续了年初下跌后反弹的趋势。被视为市场最安全投资之一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较高,可能会降低股票的吸引力,同时也会降低股票在某些估值模型中的吸引力。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市场“对任何表明美联储将不得不进一步加息或维持高利率更长时间的数据仍然非常敏感”。

与此同时,根据Refinitiv Datastream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已从年初的约17倍攀升至18.3倍。由于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分析师现在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收益在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下降3.7%和3.1%。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经济主管Tim Drayson表示:“我看不出在没有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如何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这意味着股市将对通胀或收益感到失望。”

一些人还对投资者仓位表示担忧,最近几周随着市场参与者涌入股市反弹,投资者仓位变得紧张。

德意志银行追踪的一项股票仓位指标已从2022年的历史低位反弹至大约一年来的最高点。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投资者仓位现在更加平衡,市场更有可能受到任何不利经济消息的影响。”

不过,并非所有迹象都对股市不利。根据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周二发布的月度调查,基金经理的现金水平仍保持在5%以上。这些水平已经小幅走低,但仍接近历史高位,该银行的策略师表示,这是对股市有利的指标。

一些投资者也对经济可以避免衰退变得更加乐观。在强劲的经济数据公布后,高盛经济学家上周将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从35%下调至25%。

Farr, Miller and Washington分析师Michael Farr表示:“如果个股符合标准,我们会买入,但肯定不会介入大盘,现在风险更高,潜在回报要低得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