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经济学人》头版思辨通胀:中国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幕后推手!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头版思辨当前市场,究竟处于通胀还是无通胀的环境里。文章给出的结论是,通胀将比市场想象的更难降低,并且不认同通胀已经见顶的观点。外媒ZeroHedge更提出评论,认为中国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幕后推手。

尽管股票和债券投资组合在过去一年左右的表现多么糟糕,投资者却可能没有注意到,金融市场正在因乐观情绪而高涨。然而,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形容当前的投资者,他们自秋季以来越来越多地押注世界经济最大的问题,也就是通胀将毫不费力地消失。

“许多人认为,结果将是在2023年底前降息,这将有助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避免经济衰退。投资者正在为金发姑娘经济的股票定价,在金发姑娘经济中,公司利润健康增长,而资本成本下降,”《经济学人》作者Russell Clark给出见解。

由于预期这一可喜的事件转折,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自年初以来上涨近8%。公司的市盈率约为其预期收益的18倍,以大流行后的标准衡量较低,但处于2002年至2019年期间普遍存在的区间的高端。到2024年,这些收益预计将飙升近10%。

跳涨的不仅仅是美国市场,欧洲股市涨幅更大,部分原因是温暖的冬天抑制了能源价格。资金涌入新兴经济体,这些经济体正享受着中国放弃零疫情政策和美元贬值的双重福祉,这是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结果。

这是一幅美好的图景,不幸的是,正如我们本周解释的那样,它可能被误导了。世界与通货膨胀的斗争远未结束。这意味着,市场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调整。

2月14日公布的美国最新消费者价格数据,可以看出是什么让投资者抱有希望。截至1月的三个月内,通胀率低于2021年初以来的任何时候,许多最初导致通胀率上升的因素已经消散。全球供应链不再因商品需求激增而不堪重负,也不再因疫情而中断。随着对花园家具和游戏机的需求降温,商品价格下降,微芯片供过于求。

今天的油价低于一年前欧洲发生地缘战争之前的水平,通货膨胀下降的景象在世界各地重演:经合组织36个主要富裕国家中,有25个国家的总体利率正在下降。

然而,总体通胀的波动往往掩盖了潜在趋势。细看之下,很容易看出通货膨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美国的“核心”价格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在过去三个月以年化4.6%的速度增长,并开始缓慢加速。现在通胀的主要来源是服务业,它更容易受到劳动力成本的影响。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工资增长仍远高于其各自央行2%的通胀目标;欧元区的薪酬增长较低,但西班牙等重要经济体的薪酬增长有所上升。

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市场动荡似乎都是可能的。最近几周,债券投资者开始预测央行不会降息,而是保持高利率。可以想象,利率保持高位而不会严重削弱经济,同时通胀继续下降。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市场将受到强劲经济增长的提振。然而,持续走高的利率会给债券投资者带来损失,而无风险回报率的持续走高将使股票交易的市盈率大幅上涨变得更加困难。

然而,高利率更有可能损害经济。在现代,中央银行在实现“软着陆”方面表现不佳,在软着陆中,它们完成了一个加息周期而没有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即投资者错误地预期在一轮货币紧缩即将结束时会出现强劲增长,结果却导致经济低迷。即使在通货膨胀率低于今天的情况下也是如此。如果美国是唯一一个陷入衰退的经济体,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仍将受到拖累,尤其是在避险情绪令美元走强的情况下。

面对顽固的通胀问题,中央银行也有可能没有胃口容忍经济衰退。相反,他们可能会允许通胀略高于他们的目标。在短期内,这将带来经济糖热。从长远来看,它也可能带来好处:最终利率会因更高的通胀而稳定下来,使利率远离零并在下一次经济衰退期间为央行提供更多货币弹药。为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理想的通胀目标在2%以上。

然而,在不造成破坏的情况下管理这样的政权更迭对中央银行来说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直在强调他们对当前目标的承诺,这些目标通常是由立法者设定的。放弃一种制度并建立另一种制度将是千载难逢的决策挑战。果断是关键;在1970年代,货币政策目标不明确导致经济剧烈波动,伤害了公众和投资者。

中国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幕后推手

ZeroHedge文章评论称:“我尊敬的许多经济思想家都在呼吁通货膨胀达到顶峰,并且利率增长已经达到顶峰。随着油价从每桶120美元跌至今天的77美元,这将是通胀压力减轻的有力迹象。”

对于“顶峰通胀主义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本周《经济学人》的头版,警告通胀将比人们想象的更难控制。《经济学人》作为一名“反对者”有着悠久而辉煌的职业生涯,反对者是指市场预测总是错误的人。峰值通胀主义者甚至受益于金融市场与他们达成一致,美国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曲线倒挂,反转确实是市场表达,他们不相信中央银行会进一步提高利率的方式。

(来源:ZeroHedge)

那《经济学人》又错了吗?看看美国CPI YoY,它已经见顶并开始下降,随着债券市场的倒挂,它确实像《经济学人》的主要作者已经证明了,为什么他们是作家而不是对冲基金经理。

(来源:ZeroHedge)

“但是,最近在进行财务分析时,我认为政治比经济学更重要。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中央银行,尤其是美联储在食品通胀得到控制之前不会变得温和。”

“食品价格上涨是政治炸药。”

“那么让我们从食品通胀的角度来看美国最新的CPI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它仍然以10%的速度增长,尽管它正在放缓一点,但与一年前相比,它仍然以10%的速度增长。”

(来源:ZeroHedge)

文章指出,真正喜欢食品通胀的地方在于它具有普遍性且易于理解。对大多数人来说,价格高出30%的柏金包或沛纳海并不是通货膨胀。但是面包和肉的价格呢?这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美国CPI数据的真正优点在于,它将白面包和肉类CPI细分回二战前。白面包CPI同比涨幅仍接近20%,而肉类CPI同比涨幅回到2%。

(来源:ZeroHedge)

对于CPI计算,食品CPI的总重量为13.5%,其中面包的重量为0.2%,肉类的重量为1%。这意味着飙升的面包价格对美联储和其他西方中央银行来说真的不那么重要。但飙升的面包价格对政治家来说非常重要,当然比上面给出的CPI权重更重要。

“对我来说,问题归结为肉类指数是否正确,或者面包指数是否正确。或者换句话说,面包价格会回落,还是肉类价格会飙升?自由市场资本主义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激励措施是透明的。对于美国养猪户来说,目前没有动力养猪。相对于玉米的生猪价格接近40年来的最低点,这意味着生猪价格无法弥补饲料,主要是玉米的成本。”

(来源:ZeroHedge)

由于养猪户不再愿意养猪,因此必然会发生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玉米价格必须下跌,否则生猪价格将上涨。当我们观察玉米市场时,我们看到中国已成为美国玉米的主要买家。

(来源:ZeroHedge)

中国对玉米进口征收关税,这意味着中国玉米价格远高于美国价格。

(来源:ZeroHedge)

换句话说,地缘政治导致中国食品价格居高不下,现在它又将食品出口回世界其他地区。正如市场在新冠疫情上看到的那样,中国有可能改变政策,但粮食生产自给自足似乎是中国的一项关键政策。

“随着中国经济活动的回升,我的猜测是全球玉米价格将保持高位,这意味着饲料价格将保持高位,肉类通胀将赶上面包通胀。”

“在我看来,食品通胀仍在持续,因此美联储将继续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