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后遗症爆发!新冠期间加拿大人大举借贷,或将导致2008年次贷危机重现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借贷成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许多加拿大人开始疯狂消费。随后利率开始以几代以来最快的速度上升。由于大多数人的信贷额度是浮动利率,月供也随之飙升。现在有些人的债务成本已经超过了每月的税后收入,只能进入一种债权人保护形式。

加拿大新冠疫情时期借款狂潮的后遗症已经开始出现,这种论调变得越来越普遍。加拿大利率的急剧上升类似于全国追加保证金,特别是对于那些利用可调抵押贷款提供的最低利率的购房者。加拿大消费者突然间必须拿出更多的钱来应付突然增加的月供,要么勒紧裤腰带,要么变卖资产。

2022年3月,随着通胀意外飙升至40年高点,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成为全球以近乎前所未有的速度加息的首批主要央行之一。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从疫情时期的低点0.25%一路上调至4.5%。

加拿大央行也是最早暂停加息的央行之一,央行在1月份加息后暗示,鉴于通胀似乎正在缓解,暂停加息是有必要的。与此同时,美联储和其他央行表示,他们还没有完成任务。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驻多伦多的经济学家Tony Stillo说:“我们应该是领头羊。”他预测,加拿大的消费者支出将从新冠疫情时期的峰值下降1.8%,使加拿大经济陷入比其他国家更严重的衰退。“加拿大央行比其他人先暂停加息的原因之一是,本国的脆弱性更严重一些。”

几十年来,加拿大人一直是发达国家中负债最多的之一,加拿大央行为帮助经济度过疫情而实施的低利率,使他们的借款达到了新的高度。到2021年底,加拿大的债务收入比达到了创纪录的185%,在七国集团中最高。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01%和148%。

消费者开始显现出压力的迹象。最新的破产数据显示,1月份的破产申请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3%。截至2022年9月的季度最新数据,拖欠利息的负债家庭比例也从2021年季度的1.86%攀升至2.07%。

尽管这两项数据的增长都是从非常低的水平开始的,而且仍远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但坊间证据表明,自那以后,压力有所增加。

其中压力和经济疲软的一个主要来源可能是房地产市场。与许多其他国家类似,加拿大人的疫情债务狂欢的最大一部分用于购房,推动了房地产价值的大幅上涨。但随着房价攀升,转向利率较低的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人数创下了纪录,这些抵押贷款的利息支付与加拿大央行的基准利率一致。

根据加拿大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的计算,可调抵押贷款目前约占所有未偿住房贷款的30%。这使得加拿大人比美国的房主更脆弱,美国只有5%的抵押贷款实行浮动利率。

虽然大多数加拿大人的可调抵押贷款都是固定还款,增加的利息会先从每月的本金还款中扣除,但利率上升得如此之快,至少73%的这类新借款人根本没有偿还任何本金。据国家银行称,他们将不得不增加月供或向银行开支票来降低余额。

这种做法还有一种双重影响:随着利率上升,房价也下降了,导致一些房主的权益减少,使得他们更难出售或再融资,这与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发生的情况类似。

“这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法国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经济学家Stefane Marion在谈到1月份的最新加息时说。“这一增长将对经济产生一些影响。”

已经有初步迹象表明,一些借款人陷入了困境。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房主因拖欠抵押贷款而被贷款机构没收和出售的房屋数量在2月份达到了35套。多伦多房地产经纪人兼研究员Daniel Foch汇编的数据显示,三年前还没有这样的“售房权”挂牌。

Foch说,他自己正在处理其中一些房源,大多数情况下,浮动利率抵押贷款被用来为投资房产提供资金,而这些房产的利息支付现在超过了可以收取的租金,迫使借款人违约。在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加拿大主要房产市场,投资者约占住房存量的三分之一,在疫情期间,投资者在全国市场上变得更加活跃。

在全国基准房价已经下跌超过15%的情况下,廉价出售可能会继续给市场带来压力,不过多伦多房价最近的上涨可能表明,房价下跌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但随着疫情的繁荣推动房地产及相关活动在这段时间内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达到创纪录水平,目前整个行业的回调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加拿大可能已经接近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