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强势唱多中国!瑞银:上调中国今明两年GDP预期 中国股市料将大涨15%、人民币将升至6.5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方面表示,自中国重新开放以来,消费支出“迅速”复苏,这一反弹也促使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等银行上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

本周一(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临称,政府希望今年消费在拉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并将采取措施帮助支持消费。

瑞银目前预计,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5.4%,高于此前估计的4.9%,在去年12月突然取消防疫限制措施后,经济反弹快于预期。包括汪涛在内的瑞银经济学家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消费者信心的逐步改善也将有助于提振明年的前景。

瑞银表示,经济重新开放的进展好于预期,第二波新冠疫情感染没有成为现实,几乎没有供应中断的迹象。在经历了多年的房屋销售和价格下跌之后,房地产市场也在复苏。

猫眼娱乐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九周的电影票销售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11.8%,达到140多亿元(合20亿美元),这突显出消费者支出的复苏。

瑞银也将其2024年的中国增长预期从4.8%上调至5.2%。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普遍预计,今年的GDP增长将达到5.3%,2024年将达到5%。

中国政府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5%左右,这一目标没有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的那么雄心勃勃,也显示出有关部门可能不会推出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

政府一再表示,希望消费在扩大国内需求和增长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这将减少政府主导、债务驱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

李春临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发改委将寻求稳定大件商品的购买,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家庭收入,支持更好的住房、电动汽车和老年人护理的需求。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今年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实,为实现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他说,今年消费“迅速”复苏,跨省旅游大幅增长,从餐饮到娱乐等行业都出现反弹。他补充说,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渐加快。

瑞银表示,一旦新的经济领导人上任,政府可能会宣布对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等关键增长引擎提供更详细的支持。这些经济学家表示,“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推出一些支持消费的措施。”

瑞银表示,尽管央行不太可能再次下调政策利率,但货币政策可能仍将保持“宽松”。

中国股市和人民币料将走强

在上周中国统计局公布了强劲的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后,瑞银预计,随着市场注意力转向经济复苏,中国的经济数据前景预计持续改善,并推出有利的政策组合,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共同推动中国股市下一波涨势。

瑞银预计,中国股票近期的向下回调可能很快触底,MSCI中国指数今年涨幅有望达到14%左右,远高于MSCI亚洲指数2%的预期涨幅。

瑞银认为,中国股票到年底将有15%左右的上行空间,消费、互联网、运输和材料等行业板块将受益。

更广泛的新兴市场股票,以及高度依赖中国支出的美欧企业(如欧盟非必需消费品行业),也应受益。在瑞银的全球战略中,他们偏好新兴市场,而在亚洲战略中,他们将中国股票列为最优先选择。

汇率方面,瑞银认为,人民币近期的回落,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经济数据意外走强后的美元汇率反弹。

不过,瑞银认为市场已充分重新定价美联储加息预期,并预计美元将在年底前走弱。因此,瑞银建议投资者利用最近的回调来积累人民币风险敞口。

瑞银预计6月底之前美元兑人民币将跌至6.60,随后几个季度将进一步跌至6.50。截至发稿,美元兑人民币交投于6.94一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