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硅谷突遭“灭绝级事件”!储户疯狂挤兑:一日撤出420亿美元 30%公司恐发不出工资、又一波大裁员潮要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3月10日),硅谷银行(SVB)的突然倒闭,让成千上万的科技创业公司想知道,他们成百上千万美元的存款、货币市场投资和未偿贷款将何去何从。最重要的是,他们正试图弄清楚如何支付员工工资。

风险投资公司Launchpad Capital创始人Ryan Gilbert说:“首要问题是,‘未来几天你怎么发工资?’”“没有人知道答案。”

初创公司创始人Brad Hargreaves表示,一些公司下周可能无法发放工资。由于雇佣员工不给工资是违法的,他说:“预计今天晚些时候会出现大规模裁员,最晚周一。”

Y Combinator首席执行官Garry Tan表示,“这(SVB倒闭)对初创公司来说是一个‘灭绝级事件’,将使初创公司和创新倒退10年或更长时间”。Tan还警告称:“与SVB有关联的YC公司中,有30%在未来30天内无法发工资。”

SVB是一家拥有40年历史的银行,以为硅谷及其他地区的数千家科技创业公司处理存款和贷款而闻名。本周,该银行崩溃,并被监管机构关闭,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破产始于周三晚间,当时SVB表示正在亏本出售210亿美元的证券,并试图筹集资金。到周四晚些时候,这变成了一场全面的恐慌,该公司股价下跌了60%,科技公司高管纷纷撤资。

虽然银行倒闭并非完全罕见,但SVB是一只独特的野兽。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它是资产规模第16大的银行,资产规模为2090亿美元,存款规模超过1750亿美元。

然而,与大通银行、美国银行或富国银行等典型的实体银行不同,SVB旨在为企业服务,其一半以上的贷款提供给风险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9%提供给早期和成长期公司。向SVB贷款的客户也倾向于将存款存在该银行。

加州监管机构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周四,客户总计提取了420亿美元的存款。监管机构称,截至当日收盘,SVB的现金余额为负9.58亿美元,而且未能从其他渠道获得足够的抵押品。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成为SVB的接管方,为每位客户的25万美元存款提供保险。因为SVB主要服务于企业,这些保险没有多大意义,只是杯水车薪而已。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显示,截至去年12月,SVB约95%的存款没有保险。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受保险的储户将在下周一上午之前拿到他们的钱。

但对于没有保险的储户来说,这个过程要复杂得多。他们将在一周内收到股息,其中包括金额不确定的资金,以及“未投保资金剩余金额的托管证书”。

该监管机构表示:“随着FDIC出售硅谷银行的资产,未来可能会向没有保险的储户支付股息。”通常情况下,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会把资产和负债交给另一家银行,但在这种情况下,它创建了一个独立的机构--圣克拉拉存款保险国家银行(DINB),来照顾受保险的存款。

没有保险的客户以及在该行存放超过25万美元资金的客户都不知道该怎么办。Gilbert说,他正在为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提供单独的建议,而不是群发电子邮件,因为每种情况都不一样。他说,人们普遍关注的是3月15日的工资发放。

有关工资的担忧比仅仅获得冻结资金要复杂得多,因为其中许多服务是由与SVB合作的第三方处理的。

Rippling是一家专注于后台办公的初创公司,为许多科技公司提供薪资服务。周五上午,该公司向客户发送了一份通知,告诉他们,由于SVB的消息,它将把“我们支付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转移到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备忘录中写道:“你需要立即通知你的银行,Ripple扣除你账户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如果您不进行此更新,您的付款,包括工资,将失败。”

Rippling首席执行官Parker Conrad周五在一系列推文中表示,由于FDIC的程序,一些付款被推迟了。

他写道:“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尽快让客户的员工获得薪酬,我们正通过所有可用渠道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试图了解FDIC收购对目前的薪酬意味着什么。”

(来源:推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创始人告诉CNBC,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取出资金。他说,他已经和30多名其他创始人谈过了,还和一位来自一家数十亿美元初创公司的财务总监谈过,这位财务总监试图从SVB转出4500多万美元,但没有成功。另一家拥有250名员工的公司告诉他,SVB拥有“我们所有的现金”。

“重大传染风险”

波士顿大学金融学教授Mark Williams说,对FDIC来说,眼下的目标是平息人们对银行体系系统性风险的担忧。Williams非常熟悉这个话题以及SVB的历史。他曾在旧金山担任银行监管者。

Williams说,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一直努力迅速采取行动,保护储户的利益,即使这些钱没有保险。他说,根据SVB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该银行有现金可用,其资产大于负债,因此没有明显的理由说明客户不能取回他们的大部分资金。

“银行监管机构明白,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让SVB没有保险的储户得到完整的救助,将会向更广泛的银行体系释放巨大的蔓延风险,”Williams说。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五与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OCC)的领导人就SVB破产一事举行了会晤。美国财政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耶伦“对银行监管机构采取适当行动作出回应充满信心,并指出银行体系仍有弹性,监管机构有有效工具来应对这类事件。”

在硅谷,这一过程远谈不上顺利。一些高管告诉CNBC,通过周四早些时候发送电汇,他们成功转移了资金。其他在当天晚些时候采取行动的人仍在等待——在某些情况下,他们需要数百万美元——他们不确定是否能够履行他们的近期义务。

Ford Street Ventures合伙人、创业银行Mercury投资人Matt Brezina表示,无论这些公司能否恢复运营,以及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复运营,它们都将改变对银行合作伙伴的看法。

Brezina说,除了发薪,他的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获得债务融资,尤其是金融科技和劳动力市场的公司。

Brezina说:“公司最终将通过这种方式使银行账户更加多样化。”“现在,这给许多创始人带来了很多痛苦和头痛。这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员工和客户。”

Williams表示,SVB的迅速破产也可能给监管机构敲响警钟,提醒他们在处理高度集中于某一特定行业的银行时要小心。他说SVB一直过度投资科技股,尽管它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和金融危机中幸存了下来。

SVB在周三开始螺旋式下跌的季度中期更新中表示,它正在亏本出售证券并筹集资金,因为尽管融资持续低迷,但初创公司客户仍在快速烧钱。这意味着SVB很难维持必要的存款水平。

创业公司没有继续留在SVB,而是认为这条消息很麻烦,决定匆忙退出,随着风投指示投资组合公司撤出资金,这一群体的力量越来越大。Williams表示,SVB的风险状况一直令人担忧。

他说:“这是对一个行业的集中押注,认为它会表现良好。”“如果他们不是如此集中在存款基础上,流动性事件就不会发生。”

SVB成立于1983年,根据其书面历史,其是联合创始人Bill Biggerstaff和Robert Medearis在一场扑克游戏中构想出来的。Williams说,这个故事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合适。

Williams说:“这是一场扑克游戏的结果。“事情就这样结束了。”

企业储户公告存款数额

流媒体服务商Roku称,公司有26%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存放于硅谷银行;大部分存款都没有担保;不清楚能从硅谷银行拿回多少存款;公司现有现金流可满足未来至少12个月的需求。

数字健康服务公司Irhythm Technologies表示,在硅谷银行设有的运营账户资金余额约5450万美元,公司在硅谷银行处有3500万美元的未偿还贷款;在硅谷银行以外渠道的资金仍在可预见未来足够公司使用。

在线金融服务公司派安赢(Payoneer)称,有不到2000万美元的资金存放在硅谷银行。

科休半导体(COHU)表示,在硅谷银行的存款账户金额大约1230万美元,这在公司总现金和投资的占比大约3.8%。

生物制药公司Protagonist Therapeutics称,截至3月9日约有1300万美元资金存放在硅谷银行;对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仍处于“有限”水平。

电子游戏公司Roblox称其有5%的资金存放于硅谷银行,不会影响公司运营。

全球最大的住宅太阳能企业SunRun称,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总额不超过8000万美元;由于采用了对冲操作,公司在硅谷银行并没有太大的风险敞口。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表示,只要储户毫发无损,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爆雷应该不会对美国金融系统构成风险。萨默斯表示,“绝对重要的一点是,无论这件事最后怎么解决,储户得拿到钱,拿到全部钱。只要是这样的情况,如果处置得当,即使银行资产价值面临风险,我也有充分理由认为其不会成为一个系统性风险的来源”。萨默斯表示,由于最新形勢的发展,银行业“可能需要进行一此整合”,这可能会对监管机构构成考验。

那么,当美国史上第一大规模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在2008年倒闭时,该行的储户是否损失了钱?

Creative Planning首席市场策略师给出的答案是没有。他在推文中写道:“所有的存款账户都转移到了以19亿美元收购该行的摩根大通。没有人丢失任何存入华盛顿互惠银行的钱,也没有使用存款保险。”

(来源:推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