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美国政府介入SVB事件:储户13日起可支取存款 与SVB有关任何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当地时间周日(3月12日)制定了一项计划,为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的储户提供资金支持,这是遏制人们对这家以科技为重点的银行倒闭引发恐慌的关键一步。

根据政府官员周末批准的多项举措,破产的SVB和Signature Bank的储户将可以完全动用自己的存款。Signature Bank也已关闭。Signature一直是加密货币公司的热门资金来源。

据路透社,美国官员当地时间周日表示,硅谷银行的储户将从3月13日开始可以提取他们的存款,美国政府宣布采取行动来支撑存款并阻止硅谷银行破产带来更广泛的金融影响。

根据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格伦伯格(Martin Gruenberg)的联合声明,FDIC和美联储的董事会在与美国总统拜登协商后,批准了FDIC对SVB的决议。声明称,此举不会导致美国纳税人蒙受损失。

美联储周日还表示,将通过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提供额外资金,该计划将向存款机构提供长达一年的贷款。

美联储宣布推出一项名为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 BTFP)的紧急融资工具,将向抵押美国国债、机构债务、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其他合格资产的银行提供最长一年的贷款,旨在保护受SVB破产导致的市场不稳定影响的机构。

联合声明还表示,任何新计划都不会涉及紧急援助,也不会增加纳税人的成本。股东和一些无担保债权人将得不到保护,并将失去他们的投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财政部长耶伦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格伦伯格在联合声明中说:“今天,我们正在采取果断行动,通过加强公众对我们银行体系的信心来保护美国经济。”

美联储将向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机构提供最长一年的贷款。利用这一安排的机构将被要求提供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高质量抵押品。

根据新的紧急贷款计划,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将能够将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抵押为现金。银行可以按面值质押抵押品。这将消除银行在面临压力时迅速出售资产的需要。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举措将增强银行系统保护存款的能力,并确保向经济持续提供货币和信贷。美联储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压力。”

美国财政部将从其外汇稳定调节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中提供至多250亿美元,作为这项融资计划的支持。美联储一位高级官员说,财政部的计划可能不需要,只是作为一种保障而存在。

这位官员表示,相信这些举措将提振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为金融危机期间必不可少的资金担保和流动性提供保障。

美联储表示,除了该安排,还将放宽贴现窗口的条件,贴现窗口将采用与BTFP相同的条件。不过,新安排提供了更优惠的条款,贷款期限更长,贷款将按证券的面值提供,而不是按贴现窗口评估的市场价值提供。

金融市场对事态发展反应积极,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相关的期货在周一亚市早盘交易中跃升了250多点。加密货币价格也强劲反弹,比特币上涨超过7%。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日上午表示,SVB不会获得救助。

耶伦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中说:“我们不会再这样做了。我们担心储户的需求,我们会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SVB破产是2008年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破产以来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倒闭案。

就在这些戏剧性的举动发生几天前,科技公司的关键融资中心SVB报告称,它正陷入困境,引发了对该行存款的挤兑。

一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说,硅谷银行仍有可能出售。周日的举措是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潜在问题。

这种情况可以追溯到2008年9月15日投资银行巨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破产,当时雷曼兄弟也发现自己资不抵债,正在寻找买家。政府在经历了一个周末的争吵后,也未能成功,引发了最严重的危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