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不敢存钱了? 投资者迫切寻找“安全区” 手持现金追寻更高回报率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3月13日),尽管美联储可以尽最大努力提振大大小小的银行的信心。然而,投资者仍在探索该行业的弱点。

尽管美国监管机构在周日采取了行动,但在硅谷银行倒闭以及随后Signature Bank关闭之后,银行股在周一再次遭受重创。投资者似乎仍在关注一些更具体的银行特征以排查风险。

一个问题似乎是银行是否有大量未投保的存款,这些存款可能面临外逃风险,或者至少需要重新定价以激励客户。First Republic银行股价周一下跌超过60%,此前该银行周日表示已从摩根大通和美联储获得额外和多样化的流动性来源。该银行周一表示:“我们将继续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First Republic是一家通常为富人服务的银行,拥有大量未投保存款,截至去年年底接近1200亿美元,约占其总额的三分之二。其他银行也有大约这个水平的未保险存款。Comerica是一家主流的企业银行,截至去年底,其约64%的存款未投保,其股价周一下跌超过25%。Comerica首席财务官James Herzog周一表示,“虽然我们的模式可能会导致更多无保险存款,但它也往往会吸引更具粘性的运营存款。”

但这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截至2022年底,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的未投保存款均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银行的未投保存款超过7000亿美元,周一它们的股价都没有出现两位数的跌幅。显然,规模是目前的一个关键变量。摩根大通是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截至2022年底资产达3.7万亿美元,周一下跌不到2%。

然而,即使是一些规模相当大的区域性银行也没有从同样的投资者逃离中获益。去年底资产超过5500亿美元的Truist Financial的股价下跌了17%,资产超过1800亿美元的KeyCorp和Huntington Bancshares分别下跌了27%和17%。去年底,这三家银行的未投保存款都不到一半。

大型银行并非完全不担心利率风险,而利率风险是对硅谷银行担忧的核心。由于利率上升,许多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受到打击,并且有自己未实现的投资证券损失。但投资者似乎认为,这些拥有最多资源、最多元化业务部门和最受监管的银行将成为赢家。

所有这些都可能加速存款向大型银行的转移,这种情况多年来一直在稳步发生。目前问题在于,投资者是否会在经历了这疯狂的一周后,对区域性银行与规模较大的同行竞争并仍能提供稳固盈利的能力产生一些长期担忧。

此外,任何因存款外流风险而需要手头保持大量流动性的银行也将发现很难增加长期贷款。如果银行被迫将更多的资产负债表保留在最短期的金融工具中,那么如果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开始降息而存款仍然昂贵,则会增加净利息收入减少的风险。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下跌超过半个百分点。

这一切都在考虑可能会出现的其他问题之前。例如,一些地区性银行和小型银行对商业房地产贷款的敞口相对较大,投资者开始担心这一点,因为在大流行开始后这么长时间,仍有许多办公楼仍在努力寻找足够的租户。

关键不是每家银行都可能失败。美联储的行动可能足以遏制不稳定的存款外流。但投资者注定不会满足于仅仅是生存下去。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和美联储的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中的零售资产徘徊在接近纪录高位的水平。这些基金投资于包括国债和商业票据在内的短期债务证券,通常被消费者用作支票账户来存储现金。

与此同时,CUSIP全球服务数据显示,对短期存单的需求已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存单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之一,其利率高于普通储蓄或支票账户,但客户通常无法在到期日结束前提取本金而不会受到处罚。 根据Vanda Research的数据,以美元交易量衡量的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活动最近有所下降。

去年美联储开始加息后,大部分的兴奋情绪都从市场上消失了。大型科技股和其他成长型股票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不断上升的收益率降低了它们未来现金流的吸引力。标准普尔500指数较2022年1月的高点下跌了约20%,尽管今年上涨了0.4%。与价格走势相反的短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接近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者纷纷逃离股票基金。他们从美国撤走了超过1000亿美元。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自去年年初以来,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些基金已连续九周出现资金外流,这是自2016年夏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Morningstar投资组合策略师Amy Arnott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将过多的投资组合转向现金的风险是错过了股市的潜在反弹。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是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