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涉嫌策划10亿美元诈骗案 中国流亡亿万富翁在纽约被捕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备受争议的流亡中国亿万富翁郭文贵于周三(3月15日)在纽约被捕,涉嫌策划了一项复杂的10亿美元的欺诈计划,以巨额投资回报的承诺欺骗网上粉丝。郭文贵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前白宫顾问班农交往甚密。

据称,郭文贵利用通过其公司GTV Media和其他实体筹集的部分资金,为儿子购买了一幢5万平方英尺的新泽西豪宅,一艘3700万美元的游艇,一辆350万美元的法拉利,一架14万美元的贝森朵夫钢琴,以及两张泽斯2000T床垫,每张价格高达3.6万美元。

检察官从21个不同的银行账户和资产中查获了超过6.5亿美元的涉嫌欺诈收益,其中包括一辆兰博基尼Aventador SVJ跑车。这是在曼哈顿联邦法院对郭文贵及其财务顾问余建明(William Je)提起的诉讼的一部分。

(截图自CNBC)

52岁的郭文贵将于周三下午出庭。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分别对郭文贵和56岁的余建明提起了相关民事诉讼。余建明是英国和香港居民,目前仍在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郭文贵和余建明参与了未注册和欺诈性的金融发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指控郭文贵在通过一种名为H-Coin的加密货币资产从投资者那里筹集数亿美元时做出虚假陈述。

去年9月,与郭文贵有关的三家公司,包括GTV Media,同意支付近5.4亿美元,以解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非法发行股票和数字资产的民事指控。

郭文贵有多个不同的名字,其中包括Miles Guo、Miles Kwok、七哥和校长,他自2015年逃离中国以来一直生活在美国,据报道,他是为了逃避即将到来的腐败指控。

2018年,他成立了法治基金会和法治协会两个非营利组织,开展了反对中国政府的公关活动。

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在一份关于这起刑事案件的声明中说,郭文贵“利用非营利组织聚集了与他所谓的中国政策目标一致的追随者,这些人也倾向于相信郭文贵关于投资和赚钱机会的声明。”

班农曾担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白宫高级顾问不到一年,他曾是法治协会的董事会成员。

2021年6月,郭文贵的两个非营利组织在纽约举办了一场私人派对,班农、前特朗普律师朱利安尼、前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以及特朗普的盟友、阴谋论者、MyPillow的首席执行官林德尔都参加了派对。

2020年8月,联邦当局在郭文贵在康涅狄格州海岸附近的一艘大型游艇上逮捕了班农,指控他挪用为“我们建墙”筹款活动所筹集的资金。几个月后,在特朗普离任前不久,他赦免了班农。

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亨特的一名律师给郭文贵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保留与亨特有关的任何记录。在这封信发出的两个月前,《琼斯母亲》杂志详细描述了班农在与朱利安尼合作时,如何“安排郭及其追随者传播亨特·拜登笔记本电脑上的色情视频和图片”,这些视频和图片来自特拉华州的一家电脑修理店。

周三公布的一份12项罪名的大陪审团刑事起诉书称,郭文贵和余建明在这起从2018年到本月的骗局中“合谋欺骗了数千名受害者”。

检察官说,所谓的阴谋涉及利用不同的实体和项目从受害者那里获得投资,受害者被虚假陈述和虚假陈述所欺骗。

检方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郭对受害者撒谎,并承诺如果他们投资或向GTV(媒体)、他所谓的喜马拉雅农场联盟、G|CLUBS和喜马拉雅交易所提供资金,他们就会获得巨额回报。”

郭文贵和余建明被控电信欺诈、证券欺诈、银行欺诈和洗钱。

余建明还被控妨碍司法公正,他被控自去年9月以来试图将与阴谋有关的资金转移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此前美国当局对几家银行发出了扣押令,扣押了涉嫌欺诈的约3.55亿美元的收益。

如果罪名成立,郭文贵和余建明都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主任Gurbir Grewal称郭文贵是“一个连环骗子,通过向投资者承诺所谓的加密货币、技术和奢侈品投资机会的超高回报,筹集了超过8.5亿美元。”

Grewal说:“实际上,郭利用了围绕加密货币和其他投资的炒作和吸引力,使数千人受害,并为他和他的家人的奢侈生活提供资金。”

美国证交会的起诉书称,郭文贵和余建明涉嫌欺诈的一个例子是GTV传媒集团的一次普通股私募发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郭和余涉嫌将1亿美元的投资者资金转移到一家对冲基金,该基金的唯一利益来自郭的儿子拥有的一家公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郭文贵涉嫌挪用投资者在其他两次发行中获得的收益,以支付超过4000万美元购买和翻新新泽西州的豪宅,并为他的儿子购买法拉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