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磅!德意志银行“不妙” 亚洲传媒大佬:欧债危机后市值薄弱、央行金援不治本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财讯传媒董事长、知名亚洲传媒大佬谢金河周五(3月17日)表示,硅谷银行破产倒闭后,瑞士信贷再给市场添乱。他分析,都是因为美联储暴力加息的后座力造成,强调瑞士央行资金援助治标不治本。他展望后市也给出重磅暗示,欧债危机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体质薄弱,市值不到200亿欧元。

“其实,欧洲银行业经过欧债危机,体质越来越薄弱。像德意志银行股价不到10欧元,市值只有200亿欧元,这对照德国经济体规模,实在很不相称,”谢金河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瑞士信贷事件薄》为题发表评论。

(来源:脸书)

他指出,很多“空头支持者”又趁机落井下石,像是《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一口咬定瑞士信贷一定会破产。作为雷曼兄弟倒闭“吹哨人”、华尔街企业家的清崎在瑞士银行爆雷前,就预测会遭遇破产的下一家银行可能是瑞士信贷银行,问题出在债券市场。

另外,“末日博士”鲁比尼则认为,这会是雷曼兄弟倒闭的翻版。

谢金河提到:“1856年创立的瑞士信贷与瑞士银行,是瑞士两家最具国际知名度的银行,像杨应超等知名外资分析师都出自瑞士信贷,陶冬博士仍在职。这次在硅谷银行破产后,因大股东不愿增资而告急。”

“瑞信近年风波频传,像Greensill破产事件、Archegos弊案,都遭到重伤害,经营体质也越来越脆弱,股价已经跌到残值。在2000年前后,瑞信股价在80瑞士法郎以上,这两年跌到近2瑞郎,15日跌0.54瑞郎,跌幅高达24.24%,股价剩下1.7瑞郎,市值剩67.83亿瑞郎,这形同僵尸银行。”

他解释:“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大股东大力增资,就是由政府主导合并,这次是由瑞士中央银行借款540亿瑞郎,周四(3月16日)股价终于大涨23%,不过他也坦言,根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谢金河继续补充,从硅谷银行到瑞士信贷,都可以看成是美联储暴力加息的余波荡漾,短短一年之内加息8次,加息450个基点,这是世纪大事,一定会有事。最近Citadel私募基金创始人Ken Griffin就痛批,美联储拿了一把钝刀在做外科手术,他认为美联储对抗通胀能力有限,需要少说点话。

他也认为,银行体系频频告急,接下来势必限制美联储加息的力道,2月美国CPI为6%、PPI为4.6%,数据急降造成油价大跌,创下欧洲地缘冲突的新低,都代表通胀正在降温的路上,危机往往酝藏转机。

按照此前的评论,他也提到:“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人,急速的加息反而弄死自己。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近来态度转向鸽派,最大原因就是加息压力极大,这次硅谷银行破产,耶伦反而有喘口气的机会。”

硅谷银行将危机摊在阳光下,谢金河称,这个爆雷事件暂时放缓美国加息步伐,“实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说倒就倒的俐落退场,也比许多房企摇摇欲坠却不能倒,形成了强烈对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