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11天4家银行轰然倒塌、还有1家正摇摇欲坠!究竟发生了什么?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四家银行在短短11日内接连倒闭,还有一家银行摇摇欲坠,速度之快让投资者感到震惊,但导致它们破产的场景却各不相同。

以下是这四家公司的动荡发展进程,以及监管机构的应对:

Silvergate银行

Silvergate Capital Corp.是第一家倒闭的美国银行,与其对加密行业的敞口有关。在获得美联储权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曾试图介入,与政府管理层讨论避免政府关门的方法。

但这家总部位于加州拉霍亚的公司在监管机构的审查和司法部欺诈部门对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倒闭的加密巨头FTX和Alameda Research的交易进行刑事调查中无法恢复。

尽管没有指控有不当行为,但随着Silvergate亏损出售资产,以弥补受到惊吓的客户的提款,该行的困境进一步加深。3月8日,该行宣布了缩减业务和清算银行的计划。

硅谷银行

Silvergate的讣告已经写完了,SVB金融集团旗下硅谷银行的投资者和储户在该行于3月8日宣布计划出售22.5亿美元的股票时已经感到紧张不安,同时其投资组合也出现了重大损失。

消息传出后,该行股价次日暴跌60%,并于次日进入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破产接管程序。美国监管机构在未能找到合适的买家时,曾试图分拆该银行。但周一传来了更有希望的消息,FDIC在收到多家潜在买家的“浓厚兴趣”后,延长了竞标过程。

彭博新闻社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作为美国破产银行的最大买家之一,第一公民银行仍希望达成收购硅谷银行的全部交易。

签名银行

3月12日,签名银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倒闭的银行,此前客户提款激增,金额约占该行存款的20%。

Silvergate四天前的崩溃让客户对将存款存在签名银行感到不安,尽管该行对加密货币的敞口要小得多。联邦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对该行的领导层失去了信心,并将该行纳入了破产管理程序。根据监管机构所谓的“系统风险豁免”条款,参保和未参保客户都可以动用所有存款。

周日晚间,纽约社区银行旗下旗星银行接管了签名银行的存款和部分贷款。收购方同意从FDIC购买380亿美元资产,其中包括250亿美元现金和约130亿美元贷款。它还承担了约360亿美元的负债,其中包括340亿美元的存款。签名银行的分支机构现在将以旗星银行的方式运营。

瑞士信贷

瑞士信贷与瑞银集团周日达成了30亿瑞士法郎(合32亿美元)的收购协议,目的是避免更广泛的金融危机。正在考虑的唯一其他选择是完全或部分国有化。

(图源:彭博社)

这家拥有166年历史的瑞士银行倒闭之前,首席执行官Ulrich Koerner曾试图通过大规模向客户伸出援手来拯救该行。去年,客户从该行撤资的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瑞士信贷与声名狼藉的金融家Lex Greensill和倒闭的投资公司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的交易引发了多起丑闻,并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3月9日,美国证交会(SEC)质疑该行的年度报告,迫使其推迟发布。美国地区性银行倒闭后,恐慌情绪蔓延开来,该行最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的董事长排除了继续投资该公司的可能性。

第一个共和银行

第一共和银行也成为了客户外逃的受害者,据估计,潜在的存款外流规模为890亿美元。

上周,11家美国银行试图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现金,以支撑第一共和银行。但由于信用评级被多次下调,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银行的股价已经跌至历史最低点。该行致力于满足科技精英和其他富有个人的个人银行需求。

彭博社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已经制定了一项新计划来帮助第一共和银行,该计划将把11家银行300亿美元的存款注入部分或全部转化为资本注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