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怎么回事?华人圈疯传一则重磅消息:两大欧美银行爆雷 2360亿美元华人资产撤往香港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爆雷倒闭后,华人圈周二(3月21日)疯传一则香港重磅利好消息,称两大欧美银行破产,可能有超过2360亿美元的华人资产撤离,而香港是这些资金的首选。中国记者透露,目前确实有一些上市公司老板正在做类似的筹划。

根据中国证券时报旗下的“券商中国”引述介绍,原文内容如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网友爆料说,其孩子在香港的银行上班,打电话回来表示清明节不回家了,因为太忙了,美元存款业务爆炸式上涨。根据华商财团的初步估计,美国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爆雷后,可能有超过760亿美元和1600亿美元的华人资产从美国和瑞士撤离,其中主要去了中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而香港是这些资金的首选。

(来源:券商中国)

东方财富引述一些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目前的确有一些上市公司老板正在做类似的筹划。在硅谷银行出事之后,很多高净值客户提高了警惕。为了资金安全,做出此类安排应该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新华社指出,成立于1856年的瑞信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光环加身,到如今成为新一轮西方银行业危机中首先倒下的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的溃败缘于多年来激进推动高风险投资业务,而硅谷银行关闭引发的美国银行业风险外溢只是压倒瑞信的“最后稻草”。

但需要提醒的是,当前除了“券商中国”,华人圈其他权威媒体均没有欧美银行资金撤离至亚洲的相关报道。

尽管存在类似的文章主题,但都强调了“可能”,而非完全证实。

新浪财经、智通财经APP指出,有些消息是确定的,香港零售银行确实是很忙,据香港朋友反映,最近银行确实有到处排队的现象,汇丰银行已经忙到三间分行推出一周7天试营业。但是汇丰银行表示,此举更多是为应对通关后的开户需求激增。

另外是香港存款总额有所上升,大量媒体平台消息称,“据香港金管局最近的数据,自3月以来,香港美元存款业务暴增”。 香港金管局所披露的最新的数据,是2月28日发布的2013年1月份货币统计数字。数字显示,2023年1月份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上升1.3%,其中港元存款上升2.4%,外币存款上升0.2%。香港人民币存款在1月份上升0.2%,于1月底为8373亿元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于1月份为6152亿元人民币,而2022年12月份为8048亿元人民币。

至于是不是某些媒体所言,美元存款暴增10倍,不妨再等等金管局的数据。

最后则是香港财富管理规模确实在增长,彭博社预计,香港将超越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报道称,新加坡家庭财富需要17年才可追上香港。香港将在2023年超过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金融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非香港居民存在在香港的资产达2.3万亿美元,新家坡只有1.5万亿美元。

据Global Times引述专家周二表示,美国和欧洲正在展开的银行危机以及极具争议的危机处理方式,已经打击了国际投资者对西方金融体系的信心,动摇了美国的金融霸权,并指出更多的国际资本可能会从西方市场逃往亚洲,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HKSAR)。

自欧美银行倒闭以来,有关国际资本涌入香港和新加坡的讨论已经越来越多。彭博社周二的一份报告称,“一些超高净值个人及其家族办公室将超越使用其救助者瑞银集团满足其所有财富管理需求的默认选择,亚洲是一个明显的目的地,特别针对新加坡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香港也将于周五举办“致富”峰会,据媒体报道,该峰会旨在吸引全球亿万富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瑞银收购瑞士信贷只是暂时平息了欧洲的银行业危机,但却为欧洲大陆的金融体系敲响了警钟。

他补充:“由于限制放松、对利润的日益重视以及其他问题,欧洲银行业的风险依然存在。”

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利率上升和潜在储户提款,美国近200家银行可能会继硅谷银行之后倒闭。

“如果瑞士和欧洲大陆不改变其以利润和市场为导向的美式金融,恢复更注重监管和审慎的欧式金融,一场更大的金融危机将不可避免。中国银行的经营稳定,不太可能在中国发生这种危机。中国对银行业的监管很严格,而银行业的准入门槛很高,银行总数受到严格控制。”

董登新最后强调,更多的国际资本将从美国逃离,购买黄金和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开放,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将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金融市场将成为在日益严重的全球银行危机中寻求安全的投资者避风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