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RBC经济学家发出警告:加拿大住房短缺危机加剧,多伦多温哥华租房远比买房划算!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加拿大住房短缺的警钟再次敲响,这次是在租赁市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部的一份分析报告发出警告,除非租赁住房的建设步伐加快,否则到2026年,目前3万个单位的短缺可能翻两番,达到12万个。该报告的作者估计,从现在到2026年,将需要332000个新单位才能实现空置率和租金可负担性之间的平衡。

报告作者Robert Hogue和Rachel Battaglia说,加拿大租赁市场正受到几个因素的挤压,包括大规模的移民潮和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导致的住房负担能力下降。他们写道:“随着加拿大的移民目标被设定为创纪录的水平,而负担能力将继续保持紧张状态,压力不可能减轻。”

加拿大统计局帮助说明了他们的观点。该机构3月22日报告说,加拿大的人口在2022年增长了2.7%,增加了100多万人,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增长。此外,“移民几乎占了所有增长记录(95.9%),"加拿大统计局表示。

去年是加拿大租赁住房建设创纪录的一年,建设了7万个单位,是近十年来最高的完成率。但Hogue和Battaglia估计,建筑业需要以高于去年20%的年增长率来避免严重短缺。卡尔加里和渥太华-加蒂诺录得最大的租赁量增长,分别达到7.4%和5.5%。增幅最小的是多伦多(2.1%)和蒙特利尔(1.4%),尽管这些城市是新移民最受欢迎的目的地之一。

经济学家说,尽管2022年有所增长,但全国的空置率和租金价格继续恶化。例如2022年租赁建造的住房的空置率下降到1.9%,是21年来的最低水平,也是30多年来最大的一年下降。

由于空置率紧张,竞争加剧,共同提升了租金价格。加拿大2022年两居室单位的租金上涨了5.6%。渥太华-加蒂诺的涨幅最高,为9.1%,多伦多为6.5%,而卡尔加里为6%。

Hogue和Battaglia说:“随着高水平的移民和由于负担能力的挣扎而向租赁住房的转移,我们不认为加拿大会在没有显著加速供应的情况下恢复到3%的最佳空置率。”

不过,住房网站Zoocasa的一份单独报告显示,租房仍然比买房更实惠。Zoocasa计算了加拿大21个市场的每月按揭付款和每月租金。只有两个城市温尼伯和魁北克市拥有住房比租房便宜。温尼伯平均每月的租金为1435加元,而每月的抵押贷款支付为1360加元。魁北克市租金为1355加元,而按揭付款为1300加元。

温哥华租金和月供之间的差距最大,分别为3136加元和4361加元,多伦多为2908加元和4499加元。

Zoocasa援引Rentals.ca的数据说,过去三个月租金下降了约2%。然而人口继续“超过”住房,这意味着找到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住房仍然是许多加拿大人的首要考虑。

Hogue和Battaglia说:“满足当前和未来的需求,以及为租赁市场提供稳定性(并希望有更大的可负担性)的最佳方式是大幅增加专门的租赁住房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