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法国突击搜查兴业银行、巴黎银行、汇丰控股等5大银行 涉嫌“欧洲史上最大骗税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金融检察官办公室(PNF)在周二(3月28日)出动150名调查人员和6名德国检察官,突击搜查兴业银行、巴黎银行、汇丰控股等5家大型国际知名银行。据消息指出,法国当局调查这些银行涉嫌大规模逃税和洗黑钱案件等欺诈行为,犯案时间长达20年,涉案金额更高达1400亿欧元,若定罪将成为“欧洲史上最大骗税案”。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和法国巴黎银行子公司Exane,被列为此次调查的5大目标。法国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出动官员后,在巴黎市区和近郊的金融区拉第凡斯(LaDefense)展开搜查。

检方指出,与搜查有关的初步调查于2021年12月启动,其中涉及洗黑钱和与股息支付有关的严重税务欺诈行为,该声明提到,此次行动“需要几个月的准备”。

法国金融检察官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不可能对欺诈的规模给出确切数字,但表示银行总共面临超过10亿欧元的整体赔偿要求,包括罚款和逾期支付的利息。

法国兴业银行的发言人则向当地媒体证实,当局正在对他们银行展开搜查,但他表示不清楚具体的原因。

综合法媒报道指出,此次搜查与一项股息套利策略有关,股东向海外投资者短暂转让股权,以避免股息被征税。投资者在股息派发期间持有股权,要么不被征税,要么获得退税。他们随后将证券卖回给原始所有者,节省的金额再由各方分摊。

回溯过去,有一部分的欧洲新闻机构在2018年期间,曾经公布一份被称为CumEx档案的税务欺诈报告。这种做法旨在模糊股权,允许多方非法要求对股息退税。2021年消息指出,疑似犯行长达20年时间,涉案金额更高达1400亿欧元。

正在调查的这起案件可以追溯到2014年,无法确定这种做法何时结束。也就是说,时间线上仍然是模糊的,需要当局给出更清晰的细节。

德国一家法院于2022年12月判处税务律师汉诺·伯格(Hanno Berger)长达8年监禁,此前他被指控通过股息剥离计划策划了该国最大的战后欺诈之一。据当地媒体估计,该计划使德国纳税人损失约100亿欧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迄今为止对英国银行家定罪的一系列审判中,最引人注目的起诉和最长的刑期。

在本月美国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倒闭,以及政府策划的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对瑞士信贷的收购之后,全球银行业正处于动荡之中。现如今欧洲银行业再传出新的重磅行动,恐怕将再次打击投资者信心。

法国兴业银行股价周二收市下跌超过1%,法国巴黎银行的股票上涨0.4%,而汇丰银行的股票持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