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世界经济进入“失去的十年”?顶级经济学家警告:美联储正犯下“几十年来最大的政策错误”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再次警告投资者,美联储犯了几十年来最大的政策错误。

埃尔-埃利安周一(4月3日)在推特上写道:“正如近一年前首次提到的那样,我担心这很可能最终成为美联储几十年来最大的政策错误。”

(来源:推特)

这一次,埃尔-埃利安指出,银行压力测试不足,未能准确衡量银行将如何应对美联储数十年来最激进的政策收紧周期后的加息。

这位顶级经济学家在过去一年里多次质疑美联储的决定,称美联储对迅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反应太迟。在错过正确的加息时机后,美联储启动了强有力的货币政策收紧,这增加了经济下滑和金融不稳定的可能性。

埃尔-埃利安目前正在评论美国上个月发生的一系列银行倒闭事件,其中3月份硅谷银行的倒闭是自2008年以来最严重的银行倒闭事件。

他指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评论强调,银行压力测试不足,强化了“美联储持续犯下一系列政策错误的观点”。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联储最近的银行压力测试使用了“变化不大的情景”,而且“没有考虑到更高的利率”。

在此之前,美联储于2月发布了宏观经济情景,以评估2023年对主要银行的压力测试。

“硅谷银行这样规模的银行没有被包括在这些压力测试中,这些原因不必让我们停留在这里。但问题依然存在:宏观经济情景的选择到底有多合适?”

“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使用的每一种严重不利的情况都是3个月期国债利率最终达到0.1%。历史上许多严重的经济衰退确实都伴随着低利率,因为美联储使用其政策工具来支持总需求。但有点奇怪的是,自2015年以来,没有一次压力测试涉及加息。”

埃尔-埃利安还引用了Julius Baer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瑞肯巴赫(Philipp Rickenbacher)最近对金融时报的评论。瑞肯巴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情况仍将非常复杂——一个月前的一切都不会消失。”“在利率方面,最高层仍有政策失误的空间……现在每个人的感官都变得敏锐起来。”

埃尔-埃利安此前批评美联储在2021年将通胀定义为“暂时性”,然后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收紧政策,将关键政策利率从零左右提高到4.75%-5%的区间。

全球经济增长是埃尔-埃利安的另一个主要担忧,他在另一条推文中提到了“世界银行的一项发人深省的研究”。

世界银行在最近的报告中警告说,到2030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年增长率将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2.2%,这将导致世界经济进入“失去的十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