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正式官宣!阿里版ChatGPT“通义千问”面世 旗下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部门阿里云周二(4月11日)宣布,将推出阿里版ChatGPT产品“通义千问”。

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拥有中英文语言能力的“通义千问”,最初将部署在阿里巴巴的职场沟通软件钉钉和智能家电提供商天猫精灵上。

消息公布后,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上升3%以上,但随后又缩减了部分涨幅。百度在香港的股价下跌6%。

在2023年阿里云峰会上,该公司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推广到从企业通信到电子商务的所有阿里产品中。该公司没有透露时间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里云智能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里巴巴所有产品未来将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进行全面改造。他认为,面向AI时代,所有产品都值得用大模型重新升级。

张勇称:“在生成式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推动下,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分水岭,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已开始拥抱智能转型,以保持领先地位。”

阿里巴巴在今年2月首次告诉CNBC,它正在开发ChatGPT的竞争产品。

该公司说:“新的人工智能模式将在不久的将来整合到阿里巴巴的各个业务中,以改善用户体验。该公司的客户和开发人员将能够使用该模型,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创建定制的AI功能。”

阿里云将为客户提供“通义千问”的云服务,并帮助他们建立定制的大型语言模型。

聊天机器人将“微调”来自客户的专有信息和数据,为这些公司减少资源和成本。阿里云在中国的企业客户将能够访问“通义千问”进行beta测试。

阿里巴巴云智能首席技术官周靖人在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促进各行各业的企业进行智能转型,并最终帮助提高他们的业务生产力,扩大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同时通过创新释放更多令人兴奋的机会。”

周靖人介绍称,“通义千问”是一个超大规模的语言模型,功能包括多轮对话、文案创作、逻辑推理、多模态理解、多语言支持。能够跟人类进行多轮的交互,也融入了多模态的知识理解,且有非常强的文案创作能力,能够续写小说,编写邮件等,可以极大增加工作效率。

该公司表示,中国的开发者也可以申请“通义千问”的beta测试,以大规模创建他们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

用户可以期待“更引人注目”的人工智能功能,比如图像理解和文本到图像,很快就会被添加到“通义千问”模型中。

阿里巴巴是继百度之后最新推出ChatGPT替代方案的中国公司。百度在3月份发布了自己的ChatGPT版本Ernie Bot。

阿里巴巴、百度和网易等中国科技巨头已宣布有意推出chatgpt风格的产品。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一直保持着全球第三大公共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提供商的地位。

根据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自2018年以来,按美元收入计算,这家科技公司还保持着全球第三大和亚太地区领先的IaaS提供商的地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