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欧洲银行惊现“存款大出逃”!银行业危机已从美国蔓延到这一地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储户正在从银行取出更多资金,以寻求更好的交易。

这一趋势的出现是因为该地区一些最大的银行在业绩中概述了今年的盈利开局,这些业绩也让人们瞥见了一种被称为“银行走动”的现象——一种缓慢但显着的客户现金外流。

当利率从去年接近零的近15年的沉睡状态迅速上升时,大多银行在提高支付给数百万客户的存款利率方面拖延了脚步。这使许多主要银行的利润超出了许多分析师的预期,但也让储户不满,引发了对该行业长期稳定性的新质疑。

伦敦摄政大学(Regent‘s University London)金融学助理教授Nicola Marinelli表示:“传统银行需要决定是通过将​​存款利率保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来最大化回报,还是通过提高利率和保留客户资金来优先考虑流动性和稳定性。”

随着高通胀持续存在,货币市场基金在寻求更高现金回报的储户中很受欢迎。

近年来,这些基金的回报率仅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但截至4月25日,Crane以英镑计价的货币市场基金指数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4.12%,而一些银行利率仍低于1% 。

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显示,3月份有超过340亿欧元(376 亿美元)的净流入欧洲货币市场基金,是当月最畅销的资产类型。

截至去年底,该基金类别的价值已超过1.4万亿欧元,但与欧元区银行活期账户或支票账户中持有的9.45万亿欧元相比仍然微不足道。富达国际还报告称,1月1日至4月26日期间,其投资平台上流入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同比增长8%。

长期以来,欧洲地区的高级银行家一直对存款减少带来的威胁不屑一顾,在这个地区,消费者利益集团声称人们即便抛弃配偶,也不会抛弃银行。

当被问及第一季度存款下降1.6%时,UniCredit首席执行官Andrea Orcel表示,该银行拥有如此稳固的流动性头寸,覆盖率为 163%,有能力在管理其存款基础时追逐盈利能力。

随着贷款需求出现放缓迹象,存款的更广泛下降也可能有助于银行平衡其负债,主要是它们欠储户的债务,以应对未来资产的下降。但贷方还必须确保他们手头有足够的流动性和资本来支付可能突然变坏的贷款赌注。

大多数银行都拥有高于监管要求的流动性和资本水平,但美国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的倒闭是一个警示,表明当客户以更快的速度抛弃银行时可能会发生什么。

在英国,NatWest客户在今年前三个月提取了111亿英镑,汇丰银行扣除一次性资金流入后的存款减少了100亿美元,而巴克莱和劳埃德银行的存款分别减少了50亿英镑和22亿英镑。

在德国,德国央行数据显示家庭存款较上年同期下降近8%,该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将其第一季度4.7%的下降部分归因于对美国和瑞士银行业危机的担忧蔓延。

然而,首席财务官James von Moltke承认,“一些对价格敏感的存款离开银行”带来的更多竞争,以及一些客户转向货币市场基金等更高收益的替代品,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法国的BNP Paribas也报告第一季度存款温和下降,而西班牙的Santander是唯一一家报告同期增长6%的欧洲重量级银行。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称该行的存款损失“并不严重”。渣打银行首席财务官Andy Halford则表示,他认为人们最终仍会优先考虑安全而不是利息收入,“我们会看到人们把钱放在安全的地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