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越来越依赖中国和“人民币化”!智库:俄罗斯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冻结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俄罗斯遭到西方制裁后,一家智库说,俄罗斯经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冻结,因为它更多地依赖中国和“人民币化”。

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的非常驻学者Alexandra Prokopenko写道,西方孤立俄罗斯的制裁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阻碍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她说,莫斯科曾经把重点放在技术发展和能源部门出口以外的多元化上,“现在这些因素已经被资本管制、给国家贴上友好或敌对的标签、支付的人民币化和预算支出的军事化所取代。”

自乌克兰冲突引发制裁以来,莫斯科方面也越来越依赖中国,强调廉价的能源出口,这削弱了克里姆林宫的盈利能力。

Prokopenko指出,俄罗斯在高科技进口和消费品方面也越来越依赖中国,而支付主要以人民币而非卢布进行。

她说:“俄罗斯经济大肆吹嘘的去美元化正在转变为人民币化。”

Prokopenko补充称,从长远来看,西方的制裁将造成持续的低效率,俄罗斯仍将容易受到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影响,她指出,俄罗斯最近减产的目的是保持价格上涨。

与此同时,仍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的国家——伙伴关系与其说是出于经济实用主义,倒不如说对俄罗斯持积极态度——鼓励俄罗斯深化对大宗商品生产的承诺。

例如,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和第四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但这是一种不平衡的关系,莫斯科无法为海上能源企业等项目购买进口产品。

Prokopenko写道:“他们还限制了俄罗斯获得涡轮机和制造现代油轮、机车、汽车、下一代通信网络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并将俄罗斯排除在关于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全球讨论之外。”

这是因为像中国华为这样的大公司,由于担心二次制裁,不太可能在俄罗斯开展业务。

她说,除了过度依赖大宗商品贸易和无法扩大技术之外,俄罗斯在军事化方面的支出也将阻碍其经济发展。

“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关注和国家军事化支出的急剧增加(约占预算的三分之一)意味着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冻结,”Prokopenko说,“即使战争的活跃阶段结束,只要普京主义继续存在,军事开支也不太可能减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