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调查出炉!鲍威尔高利率重创经济 家庭财务状况“急剧恶化”、信贷紧缩风险激增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5月22日),美联储公布逾11000人调查结果显示,由于通货膨胀率上升,他们的财务状况在2022年急剧恶化。当意外开支出现时,能够使用现金、储蓄或信用卡支付的民众越来越少,信贷紧缩问题激增。摩根大通警告,说物价飙升对社会来说是可怕的,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自调查进行以来,美国总体经济有所减弱,1月至3月经通胀和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增长率为1.1%,而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2.6 % 。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上个月雇主增加253000个工作岗位,失业率降至3.4%。

这项调查在2022年10月展开,美国成年人中表示“至少财务状况还不错”的比例,快速下降至73%,比上一年下降5个百分点,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近1/3的人表示,他们要么勉强过得去,要么发现很难过得去。

(来源:WSJ)

美联储调查发现35%的美国人表示,与2021年相比,他们在2022年财务状况更差,这是自2014年首次提出该问题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表示,持续不断的价格压力是主要原因,导致消费者要么停止购买某些商品,要么转向更便宜的替代品,并迫使他们动用储蓄。

随着美联储开始实施几十年来最快的货币紧缩行动以对抗顽固的高通胀,市场情绪出现下滑。在2022年期间,央行将基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至近4.5%,并多次依赖大幅上调75个百分点。

在2023年进一步加息,包括上个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后,官员们现在正在讨论,是否在6月中旬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放弃进一步收紧政策。一大批政策制定者担心,尽管有迹象表明价格压力已经见顶,但迄今为止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有限。

雇主仍在招聘,消费者仍在支出,尽管比去年更加保守,这加剧了政策制定者对经济仍然保持过多势头的担忧。使经济前景复杂化的是持续信贷紧缩程度的不确定性,因为自3月以来多家银行倒闭后,贷款机构纷纷撤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引用了这一点,因为他暗示他可能更愿意在6月的会议上跳过再次加息。

周一,旧金山联储主席玛丽·戴利表示,最近的信贷紧缩相当于大约加息一两次,尽管她表示她将密切关注数据以确定该估计是否仍然成立。她没有在6月份表明对如何处理利率的偏好,但强调平衡过度紧缩和紧缩不足之间的风险,正变得“随着风险变得越来越平衡而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

美联储周一的调查显示,报告能够使用现金、储蓄或信用卡支付400美元意外开支的美国人越来越少,只有63%的人回答是肯定的,而前一年这比例为68%。超过10%的人表示,他们“无论如何”都无法支付这笔费用。

此外,18%的人表示,他们可以用储蓄支付的最大开支不到100美元。另有14%的人表示他们的限额是499美元。

摩根大通总裁丹尼尔·平托(Daniel Pinto)周一警告说,随着美联储试图解决物价飙升的问题,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他说物价飙升“对社会来说是可怕的”。

“我来自阿根廷,经历过通胀和恶性通胀,”他在该行投资者日表示。“我可以告诉你,经济衰退是让通胀回到目标水平的好代价。”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表示:“在失业率创历史新低、职位空缺创历史新高之际,家庭的财务状况却在恶化,这很了不起。”

调查发现,通货膨胀使人们更难储蓄。由于价格上升,约51%的人削减了储蓄。31%尚未退休的成年人表示,他们的退休储蓄计划正在按计划进行,低于2021年的4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