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重磅!两年多来中国最高级别官员访美 美媒:中美正试图阻止关系进一步恶化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中美两国高级商务官员相互抱怨对方的政策,但他们同意加强沟通。美国彭博社称,此次会晤表明,北京和华盛顿正试图阻止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面时谈到了“最近一系列”针对美国公司在华采取的行动。

中国商务部在北京时间周五(5月2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王文涛对美国对芯片行业的限制、出口管制、对外投资审查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整体经济和贸易政策表示担忧。

王文涛的美国之行是两年多来中国官员的首次最高级别访问。与此同时,拜登(Biden)政府正努力阻止两国关系恶化。此前,两国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从今年2月所谓“间谍气球事件”引发美国方面的愤怒,到针锋相对的制裁和半导体出口管制。

(图片来源:彭博社)

根据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四在华盛顿会晤后发表的声明,雷蒙多和王文涛就有关美中商业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实质性”的会谈,包括两国贸易和投资的总体环境以及潜在合作领域。

中国商务部表示,这次会议是坦诚和建设性的,双方同意“建立沟通渠道”,就贸易问题和合作“保持和加强交流”。

雷蒙多没有提到任何公司的名字,但中国上周日表示,出于国家安全原因,将禁止一些关键公司从位于爱达荷州的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购买产品,此举引发了华盛顿方面的报复呼声。

王文涛现在将前往底特律参加亚太经济合作论坛,预计“经济胁迫”和“重新调整供应链”将被提上议程。预计他将在那里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上周日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结束时,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对中美关系“很快就会解冻”表示乐观。然而,新任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在抵达美国履新时表示,两国关系正面临“严重困难和挑战”。

贸易和商业关系是最难以争论的领域之一。雷蒙多的部门率先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和芯片制造技术,加速了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并引发了“经济胁迫”的相互指责。

作为对美国行动的回应,北京方面创建了一个法律工具包,使其能够进行报复,包括建立一个“不可靠实体”名单,今年早些时候,作为对美国对台军售的回应,中国曾用这个清单制裁了一些美国军工企业。

虽然这些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并没有给美国公司造成实际的经济损失,但上周针对美光的行动具有实际效力,因为它实际上会禁止该公司的一些销售。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美光11%的收入来自中国,部分禁止其销售似乎标志着北京方面战略的转变。

上一次中国政要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是在2021年3月,当时的外交部长王毅和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等政府官员。当时讨论很快演变成争吵,双方反反复复地指责各自国家的民主状况,并指责对方哗众取宠。

沙利文和王毅本月早些时候在欧洲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次谈话为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可能的通话奠定了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