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率先扣动扳机!中诚信国际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级别,以回应全球竞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华盛顿走向财政悬崖之际,世界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推迟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而中国的顶级评级公司已经率先扣动了扳机。

根据周四(5月25日)的一份声明,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合资的中诚信国际(CCXI)将美国的信用评级级别从AAA下调一个级距至AA ,并将美国列入进一步降级的观察名单。

“即使达成共识,边缘政策也会给美国政府的政策路径带来不确定性,并打击经济信心,这可能引发美国政治和经济的进一步波动,”中诚信国际说,并补充称,它的基本设想是达成债务上限协议。

相比之下,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 Inc.)和DBRS晨星(DBRS Morningstar)迄今只将美国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而穆迪表示,6月中旬支付美债利息对维持美国最高AAA评级至关重要。

知情人士称,共和党和白宫谈判代表正接近达成一项协议,提高债务上限,并在两年内限制联邦支出,目前避免美国灾难性违约的时间越来越短。

市场对中诚信国际的决定没有反应,在一家中国公司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际,中美之间的竞争和相互指责日益加剧。

近年来,中美之间的全球竞争导致频繁的对抗,特别是在台湾局势及其关键的半导体行业的地位和安全问题上,以及中国在乌克兰冲突爆发后对俄罗斯的外交支持问题上。

双方都开始公开指责对方“经济胁迫”,而中国则利用债务上限之争批评美国对全球金融稳定的管理。

“希望美方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要将美国的风险转嫁给世界,不要以收割世界来维护一己私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本周在北京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中国一直在寻求在金融体系中占据更大的份额,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因为美国更积极地使用制裁措施,尤其是在乌克兰冲突之后。

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自身的债务危机,投资者担心这将拖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多年。高盛集团估计,中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23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数千家省市设立的融资公司的隐性借款。

中诚信国际认为,此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级别主要基于以下理由:第一,美国两党政治分歧加剧,增加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难度,对于政策的有效性和延续性构成负面影响;第二,美国政府债务水平在AAAg级别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且高利率推升了美国政府债务成本,对于债务可持续性构成挑战;第三,随着美国银行业危机的持续,美联储的政策路径选择面临多重挑战,或加剧经济的波动性;第四,财政实力恶化以及频繁触及债务上限正在侵蚀美元的信用基础。

据香港子公司的网站介绍,中诚信国际为北京智象资讯管理谘询有限公司(“北京智象”)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穆迪”)合资组成的公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