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贪婪通胀”!企业提高价格提升利润率,或可能对经济有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企业的一点"贪婪"可能有助于抗击衰退。

几乎所有的大公司现在都公布了第一季度的业绩。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每股收益可能同比下降1.4%,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但华尔街预计本季度初预计将出现5.9%的更大跌幅,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预期跌幅一年。

欧洲Stoxx Europe 600的每股收益预计将增长2.1%,而实际上已经上涨了18%。

问题的症结在于企业是否正在将通货膨胀的负担转嫁给家庭。

企业批评家提出的观点之一是,2020年至2022年美国单位价格增长的三分之一,这可以用解释企业更高的利润,只有一半可以用更高的工资来解释。从历史上看,包括 20 世纪 70 年代的石油危机引发的通胀,资本约占十分之一,劳动力几乎占三分之二。

在正常情况下,担心价格大幅变动会激怒客户的公司似乎已经抓住普遍通胀的借口来保护自己的利润率,实际销售额的下降大部分被价格上涨所抵消。

周四(5月25日),Ralph Lauren的股价上涨了约 7%,这家服装零售商将其商品的平均价格提高了12%,超出了第一季度的盈利预期。这与Urban Outfitters和Abercrombie & Fitch本周早些时候的财报大致相符。销售可能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但价格上涨以及投入和运输成本下降的结合使毛利率出现了快于预期的反弹。

上个月,宝洁、联合利华和雀巢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与一年前相比有所下降,但价格上涨了10%。历史平均水平表明,价格和销量的增长更趋于一致。

可口可乐和Keurig等其他必需品公司表现出类似的模式,汽车制造商也是如此,它们也报告了令人失望的单位销售额,但收入丰厚。航空公司表示,Covid-19后被压抑的需求仍然强劲,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周一公布了接近创纪录的利润,票价比大流行前高出10%。

利润率应该是今年股票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近期收益下降的原因不是销售额,销售额一直在增​​长,尽管速度较慢,而是更高的投入成本对利润率构成压力。不过,高管们的积极指导开始反映到远期收益预测中,这表明利润率将再次小幅上升。

为了保持企业利润率,在大流行期间和之后出现的惊人强劲的支出模式也避免了裁员和预算削减。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回升,利润增长对通胀的贡献在过去一年里一直在下降。

通胀率可能会因为企业提升了定价能力而升高。但是,经济学家不管何时预测经济衰退,总是认为之后六个月后才会到来,这可能就是为什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