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商业需要政治稳定!马斯克访华,凸显中国对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从与中国官员握手到访问中国高层部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北京之行让人们关注到中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消息,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王文涛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马斯克赞同美中关系不是零和博弈,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投资管理公司Kraneshares的高级投资策略师Anthony Sassine表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对中国的访问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Sassine告诉CNBC,中国占特斯拉汽车销量的50%和产能的20%,这次访问将“澄清事实,确保他与(中国)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在特斯拉4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指出,中美关系紧张是该公司2023年业绩预测的一个风险。

Sassine说,这次访问也可以被视为对中国的“政治声明”,像马斯克和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这样的商界领袖正在“告诉太平洋两岸的政界人士,商业需要政治稳定”。

政治并不是唯一的原因。Sassine指出,中国电动汽车的宏观环境一直很“艰难”,并强调了中国结束对新电动汽车购买的补贴,以及美国利率上升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过大幅降价来刺激销售,这将损害它们的利润。

去年10月和1月,特斯拉在中国大幅下调了电动汽车销售价格,但随后在5月再次上调了价格。尽管如此,由于全球范围内的几轮降价,特斯拉汽车的价格仍低于2023年初。

战略与投资咨询公司Automobilit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表示,特斯拉首先被迫降价的事实表明,中国市场对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有多重要。

他说:“这表明捍卫中国市场有多重要,它对你的全球体系有多重要,你需要中国的规模为你服务。”

Russo说,特斯拉需要中国提供的规模经济来维持其全球成本优势,“但为了维持这种优势,你需要确保保持相关性。”

然而,这对特斯拉来说并不容易。他指出,中国是电动汽车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特斯拉与多家当地公司争夺霸主地位。“与世界上其他地方不同,特斯拉并不是这个市场上唯一的龙头企业。”

当被问及特斯拉的降价策略是否合适时,Russo表示,特斯拉是在“与老产品作斗争”——Model 3是三年前推出的,Model Y是两年前推出的。

因此,它不得不利用价格与正在推出新车型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竞争,并应对其产品组合的老化。

Russo指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销售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是“特斯拉没有的武器”,他补充说,比亚迪在纯电池电动业务上的销量也是特斯拉的两倍。

因此,特斯拉必须依靠定价来保持竞争力,而不像世界上其他地方那样面临如此激烈的竞争。

“问题是,特斯拉在世界其他地方代表的是‘高端电动汽车’,但为了在中国打这场仗,你必须打一场价格战,”他说,“一般来说,价格比你低的公司会赢得价格战,目前特斯拉并不是市场上价格最低的竞争对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