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加拿大经济好于预期,经济学家改变预测认为央行可能继续加息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经济并没有在借贷成本上升的重压下崩溃。相反,强劲的经济增长使更多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将很快恢复加息。

彭博社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13位表示,加拿大经济对高利率的敏感度低于此前的预期。现在几乎有一半的人说,加拿大央行将从现在到9月提高其基准隔夜利率(目前为4.5%)。在3月的调查中,分析师一致认为,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

进入今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利率上升,负债累累的加拿大家庭将迅速削减支出,从而导致经济比其他不那么容易受到房价膨胀和抵押贷款债务影响的国家更早放缓。

加拿大第一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为3.1%,高于预期,雇主在6个月内增加了34.4万个就业岗位。消费者支出一直保持稳定,促使一些人改变了他们对紧缩货币政策需要达到何种程度才能抑制通胀的看法。

“直觉上,这不是我认为在利率周期的这个阶段会发生的事情,”德勤(Deloitte)驻加拿大首席经济学家Dawn Desjardin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说,事实证明经济更具弹性,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间储蓄的大幅增加为一些家庭提供了缓冲。

加拿大两家主要银行新斯科舍省银行和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经济学家说,加拿大央行将在星期三的会议上提高借贷成本。在彭博社的调查中,近90%的受访者表示,政策制定者已经发出了足够的通知,开始再次加息。

接受调查的近70%的经济学家表示,总理特鲁多的支出计划和扩大的移民目标,导致了本轮加息的必要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加拿大央行将借贷成本提高了425个基点。

当被要求对调查作出回应时,加拿大财政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的办公室为政府的“负责任的财政计划”进行了辩护,指出加拿大是七国集团(G7)中债务产出比最低的国家,并表示移民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