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欧重磅!欧盟拟强制禁止华为5G 欧洲多国“避免过度接触中国供应商”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正在考虑强制禁止成员国使用被认为在其 5G 网络中存在安全风险的公司,包括中国电信集团华为(Huawei)。丹麦、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英国已禁止外,葡萄牙准备在政策上大转弯,跟进禁止华为。

(来源:Financial Times)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2022年的欧盟电信部长会议上表示,尽管布鲁塞尔提出将高风险供应商排除在技术投资之外的建议,但只有1/3的欧盟国家禁止华为参与欧盟5G通信的关键部分。

“这个太少了,它暴露了工会的集体安全,”他解释说。

这些建议在2020年获得成员国一致同意,范围从认证要求到供应商多元化。该指南并未成为禁令,但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表示,如果包括德国在内的成员国继续拖延,欧盟可能会对华为等被认为存在安全风险的公司实施强制性禁令。值得关注的是,欧盟执行机构定于下周报告整个集团在实施这些建议方面的进展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鉴于任何新法律都需要时间获得欧洲议会和成员国的支持,因此在现任欧盟委员会的任期于2024年结束之前,不太可能出台强制实施禁令的新规定。

华为表示反对将网络安全评估政治化,该公司声明:“不遵循技术标准就评估网络安全风险,或者在没有适当技术评估的情况下将特定供应商排除在系统之外,违反了公平和非歧视原则,也违反了欧盟及其成员的法律法规状态。”

该公司表示:“从未有法院认定华为存在恶意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或要求华为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赔偿。”

美国此前指责华为是一家犯罪企业,它从美国公司窃取资金,违反对朝鲜的制裁,并向联邦调查局作出虚假陈述。它敦促美国盟友,尽快禁止该公司进入其关键通信基础设施。

德国官员对德国电信与华为之间的关系表示担忧,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柏林表示正在审查其5G基础设施中使用中国组件的情况,以及是否需要修正法律。

了解布鲁塞尔讨论情况的官员警告说,如果整个欧盟未能禁止华为,中国将付出“长期依赖的代价”,就像欧洲地缘冲突期间,欧盟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一样。“我们知道依赖他人是什么感觉,”其中一位说。

报道也提到,最新警告发出之际,欧盟越来越担心其对中国的技术依赖、中国的贸易做法和北京的人权记录。

在上周与电信部长的会议上,布雷顿警告说,过度接触中国供应商的风险。“我向成员国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提醒他们迫切需要采取行动,避免造成难以逆转的重大漏洞,”他说。

他补充表示,欧盟已经能够减少或消除其在能源等其他行业的地缘风险敞口,并警告说:“我们必须对5G网络做同样的事情,我们无法维持可能成为反对我们利益的武器。”

此举出台之际,许多欧洲国家正在重新评估他们在关键电信基础设施方面对中国的依赖。葡萄牙准备在政策上大转弯,禁止华为使用部分5G设备,该国是欧洲人均中国投资最大的接受国之一。

欧盟的丹麦、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英国已经禁止该公司参与其5G基础设施建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