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中关系触底反弹?高层互动频繁 美中情局长伯恩斯前脚一走 国务卿布林肯计划月内访华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两位熟悉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人士透露,布林肯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访华,与中方高级别官员进行会谈,不过确切时间等访问细节尚未敲定。此前布林肯因气球事件而推迟了原定于2月的访华行程,破坏了修复中美关系的努力,然而近期中美高层接触频率已有所增加。

上个月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拜登表示预计两国关系即将“解冻”,他还多次提到,打算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就在布林肯计划访华的消息曝光前,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访华,并与中国外交官员会晤。分析称,康达等人可能是为包括布林肯在内的更多美国高级别官员访华铺路。当被问及布林肯是否很快将访华时,康达称:“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5月上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维也纳举行长谈。不久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赴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分别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贸易代表戴琪举行会谈。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比尔·伯恩斯(Bill Burns)于 5 月秘密访问北京,使他成为拜登政府访问中国的最高级别官员。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他此行也是应中国的邀请。

尽管近期中美高层接触频率有所增加,释放出两国有意稳定关系的信号。但随着双方关系趋于复杂,未来能否止跌企稳,风险犹存。上周在新加坡矩形的香格里拉亚洲安全论坛上,中美防长未举行会晤,只是握手交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