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上海房价暴跌!二手房成交量逼近“荣枯线” 分析师:降息幅度太小 “急待中国支持性措施”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放宽政策的外媒消息满天飞,上海5月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金额510.32亿元,环比下滑16.43%。二手成交在1.53万套,逼近1.5万套的荣枯线。上海房价暴跌,分析师表示,当前中国央行降息幅度太小,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台支持性措施。市场观点认为,5月份就是上海最接近底部的时候。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据《路透社》估算,5月新房价格较前月上升0.1%,升幅较4月收窄0.2个百分点;按年则下降0.5%,连续14个月下跌,在二手房的市场价格下跌更为明显。

综合中媒消息,继4月70城二手房价格较前月涨幅为零,即停止上升后,5月70城二手房价格较前月下跌0.2%,按年下跌2.6%。在此前连续按月上升两个月、停涨一个月后,再度转入下跌区间。

从上升城市数量来看,5月新房价格较前月上涨城市有46个,比4月减少16个;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仅15个,比4月减少21个,也就是说,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房价格重回跌势的城市数量占据80%。

中国房市回暖步伐几近停滞,市场冷意传来,急待新一轮房市支持政策。数据显示, 5月一线城市新房指数按月上升0.1%,升幅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按月由4月上升0.2%转为下降0.4%。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二手房价格按月分别下降0.6%、0.8%、0.2%和0.1%,尤其以上海跌幅最大,成为近期二手房市场最疲软的城市。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5月二手房成交量从4月的1.77万套,进一步下滑到1.53万套,环比下滑13.3%,这一数据接近上海二手房1.5万套“荣枯线”,而自2019年至2022年5月,上海二手成交量始终维持在2.3万套以上。

网签均价也随量减而回落,5月上海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金额510.32亿元,环比下滑16.43%。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分析,二手房成交量回到“荣枯线”附近,短期压力较大,如果没有外力干预,6月二手房成交量有可能会继续下滑。他强调:“大部分房东对于价格的坚持犹在,即便价格有所打开,在此背景下,双方还是在深度博弈中。”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上海二手房挂牌量达到20万套左右,达到历史高位。“去年缺房源,今年缺客户。”房产经纪人张娟如是说。

《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放缓,但受进一步降息的希望提振,中资房地产股周四走高。

中资地产股受到中国央行10个月来首次下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消息提振,两天前,中国央行还下调了七天期逆回购利率。但随着市场消化官方经济数据,地产股回吐了升幅。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住宅价格同比下跌,而消费和工业生产都有所降温。消费和工业生产是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E-house China)研究总监严跃进称,房地产市场有一些积极的催化剂,包括有关进一步放松政策和即将降息的传言。他指的是对中国央行将在下周下调基准贷款利率的预期。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总裁张智威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到目前为止数据发出了一致的信号,表明经济势头正在减弱,这解释了政府本周下调政策利率的原因。

鉴于中国央行本周的降息幅度相对较小,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将出台更多支持性措施。

中银国际(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很难指望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下调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很大影响。以常健为首的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预测,未来九个月,新的和现有房贷的利率将下降60-80个基点,政策利率将再下调30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50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