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突发重磅!中国寻求限制“煤炭”进口 动力煤价格崩跌 逾30家大型矿商支持“降库存”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鉴于2021年煤炭供应紧缩和电力危机的困扰,以及欧洲地缘冲突引发的能源不安全警惕,中国煤炭库存达到创纪录水平。当前,尽管热浪刺激降温用电需求,但动力煤价格仍崩跌30%,现货价格已低于矿商长期合同价格。逾30家大型矿商召开研讨会,支持降低库存,并限制煤炭进口。

中国此前敦促矿商提高产量,批准新矿并鼓励进口,这导致今年迄今,中国北方港口含能5500大卡的动力煤基准价格下跌30%,至每吨约850元人民币,约合117美元。在一些地区,现货价格已低于矿商和公用事业公司签订的长期合同价格,导致发电商拖欠煤炭采购,尽管热浪期间电力需求飙升。

(来源:Hellenic Shipping News)

燃煤电厂提供中国2/3的电力,煤炭贸易商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CCTD)的数据显示,利润率下降和库存增加正迫使矿商缩减产量。

据两位知情人士和一家中央政府支持的报纸透露,在6月下旬举行的行业研讨会上,有30多家大型矿业公司参加,与会者呼吁当局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量并限制进口。

然而,分析师和交易员表示,他们的呼吁不太可能得到重视,因为能源安全仍然是重中之重。 CCT分析师Li Xuegang在上周三的市场吹风会上表示:“未来几个月的煤炭进口量将由市场价格决定。”

他预计,今年的进口总量将攀升至4亿吨左右,比2013年的历史高点增长约22%。

CCTD数据显示,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级煤炭中心的442个主要煤矿平均开工率从5月份的84%降至6月份的82%。

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煤炭日产量降至202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2023年前5个月的煤炭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9亿吨。

CCTD数据也指出,截至6月底,电厂库存达到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足以满足30天的使用,是政府要求的2倍。

根据湄潭江湖信息网站的数据,港口库存同比增长17%,达到7480万吨。

在中国恢复从澳大利亚采购并抢购廉价俄罗斯煤炭后,1月至5月煤炭进口量猛增90%至1.8206亿吨,推动了煤炭进口量的增长。

澳大利亚政府报告发现,随着中国在2020年减少贸易障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炭出口正在增加。工业、科学和资源部最新的“资源和能源”每季报告发现,对中国的动力煤运输量正在强劲增长,尽管尚未恢复到2019-20年达到的水平。

澳方指出,到今年3月,对中国的动力煤出口量从2022年12月的零增加到360万吨,接近2020年之前的水平。日本仍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动力煤客户,3 月份进口量为5.9公吨。

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的数据还发现,中国活动的增加给澳大利亚动力煤和冶金煤市场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抵消了世界经济增长疲软和能源需求下降对价格的部分影响。

但如今若限制再次出现,恐怕将冲击澳大利亚,乃至全球煤炭市场的发展。

到2025年,澳大利亚优质硬焦煤价格将从目前估计的每吨400美元左右的平均价格降至300美元左右。研究表明,全球供应状况的改善将是价格下跌的主要驱动力。

随着价格下跌,澳大利亚冶金煤出口价值预计也将从2022-23年的600亿美元下降至2024-25年的42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