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散户又开始不顾一切投资了,什么风险大投什么,真的不会再跌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对许多投资者来说,2022 年仿佛从未存在过。

科技股正在疯狂上涨,并蔓延到网红股中,加密货币卷土重来,期权市场的看涨情绪达到了白热化。

总之,股票和风险资产的投资又变成自 2021 年底以来最受欢迎的投资了,股市刚刚结速几十年来最长的熊市。

投机性股票飙升

网红股( MEME)狂热投机再现。与Solactive Roundhill Meme 股票指数挂钩的 MEME ETF 今年已经上涨了 61%。

按权重计算,这个ETGF最大持股是:比特币矿商 Riot Platforms(今年上涨了 439%)、人工智能借贷平台 Upstart Holdings(上涨了 308%)、Coinbase Global(上涨了 196%)、电动汽车制造商 Rivian Automotive(上涨了 34%)和 Carvana(上涨了 740%)。

投机热潮推动与其中许多公司股票挂钩的期权交易创下历史新高。

比特币在 2023 年逆势上涨了 80%。

散户热情高涨

散户全情投入。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调查显示,看涨情绪,对未来六个月股市将上涨的预期在本月达到了 202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牛熊差,即认为股市将走高的投资者与预期股市将下跌的投资者之间的差距,已连续六周为正值。这是自2021年11月以来最长的一段时期。

美国人对整体经济也越来越有信心。根据密歇根大学的调查,7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个月的64.4跃升至72.6。这是 2021 年 9 月以来的最高值,也是 2005 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Aptus Capital Advisors 投资组合经理大卫·瓦格纳表示,自美联储 3 月份拯救银行系统以来,投资者的担忧减少了。他说:"唯一能阻止这波涨势的,就是大的风险重新被摆上台面。"

恐惧已经消失

根据 Cboe Global Markets 的数据,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比率,衡量期权市场恐慌情绪的指标,已降至 2022 年 1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Cboe 波动率指数(VIX)目前在 13 点附近,这个指数就是常说的恐惧指数,衡量的是用于防范市场下跌的期权价格。任何低于 20 的价格,都意味着对保护投资的需求很少。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投资者得意忘形的原因之一,是股市正在悄然走高。根据 Cboe 的数据,自 2021 年底以来,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每日波动幅度从未如此之小。

一切都OK?

但是市场逆向人士认为,暴跌的完美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2021 年末,散户投资者同样兴高采烈。他们几乎没有感到不安的迹象: 认沽-认购比率和 VIX 指数都很低。但到 2022 年 1 月初,三大股指均已见顶,标普 500 指数当年下跌了 19%。

PNC Asset Management Group 首席投资官阿曼达·阿加蒂说:"FOMO(意为害怕错过)的情绪变得如此之大,以至于散户会在最后关头、最后一搏时蜂拥而至,正好赶上市场底部跌破。"

令人担忧的不仅仅是市场的繁荣。借贷成本上升有可能导致经济放缓,扼杀企业信贷,使公司和家庭更难获得贷款。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汽车贷款和抵押贷款的利率飙升了约 3 个百分点。美联储的数据显示,信用卡的利息从 16% 上升到 22%。

虽然通胀有所缓解,6 月份达到 3%,但仍高于美联储 2% 的目标利率。美联储官员很可能担心美国人要习惯高通胀了。

"如果出现滞胀,利率将不得不继续上升,"Invesco 固定收益和另类 ETF 策略主管杰森·布鲁姆说。"对投资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办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