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机构警告:经济疲软将挤压中国大陆富人的资产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根据日经的报道,一家中国投资公司提到,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富人资产减少,中国的财富管理公司正在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诺亚控股(Noah Holdings),一家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公司,过去几年来主要专注于帮助中国大陆投资者在海外分散投资,目标客户是拥有超过600万元(83.1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客户。然而,中国经济疫情后的反弹乏力,削弱了富人的资产,激发了人们对海外投资机会的兴趣。

诺亚国际财富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刘彦在接受《日经亚洲》的采访时表示,即将到来的行业最大变化是在经济周期内,目标客户的财富将会减少,这些人的公司利润和现金流都不如以前。

诺亚国际是诺亚控股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而诺亚控股的总部位于上海,成立于2005年。监管部门对科技和教育行业的打击,对诺亚的目标客户群体,也就是获得海外上市中国公司股票奖励的员工和高级管理人员,产生了进一步的压力。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截至上周,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的市值分别比最高峰时减少了6220亿美元和3.59万亿港币(约合4600亿美元)。

因此,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热。同时,随着中国政府加强政治控制并试图杜绝炫富行为,中国的富人正在稳步地将财富转移到海外,一些甚至已经移民到新加坡和美国等地。今年预计富裕公民的流出人数将达到13500人。

刘提到,高净值客户在内地面临缺乏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的问题,如银行存款利率下降,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锁定期相对较长,以及内地股市表现不佳等问题。

据高盛最近的一份报告,包括内地市场股票在内的MSCI中国指数在过去三个月的表现低于发展中市场和新兴市场股票近15%。因此,诺亚正在寻求在迪拜增设办事处,因为迪拜是一个"开放、友好"的司法管辖区,对它的兴趣日益增长。这将补充其在香港、纽约、硅谷、新加坡和台湾的现有办事处。

刘还提到,过去几年,迪拜在税收、整体系统和开放程度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其货币兑换制度非常友好。他强调,他们只帮助那些已经在海外拥有资产的人进行海外投资。

中国政府已经实施了严格的资本管制,并对交易进行严格审查。

诺亚控股去年的收入中,71%来自财富管理业务,26.9%来自资产管理业务。这意味着其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于提供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基金和房地产基金等产品给富裕人士。

根据诺亚控股最新的年度收益,如果不包括共同基金客户,其活跃客户数量在2022年减少了近一半,降至6520人。如果将共同基金客户计算在内,同期活跃客户数量下降了16%,降至35877人。

在2022年的年度文件中,作为风险披露的一部分,诺亚表示,"由于COVID-19疫情的爆发,中小企业主和其他企业家客户在业务运营和现金流方面面临压力,他们可能会减少与我们的交易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