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无法承受明年降息 利率将在2025年达到目标水平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19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说法,如果欧洲央行希望在2025年底之前将通胀率提高到2%,那么它需要在明年一直将借款成本保持在当前水平,而且是在不出现的任何额外的价格压力的情况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门主管Alfred Kammer在彭博未来金融大会上表示,如果通胀继续上升或经济出现其他不利迹象,政策制定者应该考虑进一步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胀或应对经济挑战。然而,他也警告说,过早收紧政策可能会损害经济复苏,因此决策者需要慎重权衡不同的因素,以确保其政策能够取得平衡,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我们预计通胀将在2025年下半年达到目标水平,但那是很长的时间,路上可能会有很多波折,这也意味着要在整个2024年保持当前政策利率的水平。”

欧洲央行(ECB)上周连续第10次上调了利率,并表示,除非出现意外情况,否则打算将其保持不变的时间足够长。与此决定同时出现的是对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重大下调以及对今年和明年通胀预期的提高。

这些预测并未考虑到欧洲经济第二季度几乎停滞不前,也没有考虑到最近的油价飙升。然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承认,自2022年底以来,经济增长一直“非常非常缓慢”。

Alfred Kammer认为,决策者应该对导致通货膨胀持续较长时间的冲击作出更有力的反应,而不是对意外情况做出反应,因为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错误,将会增加通货紧缩努力的成本。货币政策制定者应该保持灵活性,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额外的货币政策行动。

一些决策者,包括斯洛文尼亚银行行长Bostjan Vasle和奥地利银行行长Robert Holzmann,已经提出可能需要更多的加息来确保通胀在2025年下半年达到2%。拉脱维亚银行行长Martins Kazaks表示,他“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得更晚”,因此押注明年上半年会降息将是一个错误。

以Oscar Arce为首的欧洲央行经济学家强调,通胀前景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他表示,经济学家们在预测价格压力和工资发展方面已经变得更加准确,这提高了机构预测的可信度。

“我们预计会出现重大的通货紧缩,但要实现这种通货紧缩,还需要一些重要的假设成立。”

他提到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工资和利润的适度增长。"在这个阶段,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非常重要和非常高,但我倾向于认为它们现在更加平衡,而不像去年那样不平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